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互联网+”环境下的智库建设与创新服务研讨会举行

2017-05-02 17:44:53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互联网+”环境下的智库建设与创新服务研讨会在中共海南省委党校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探讨在“互联网+”环境下,党政智库如何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建设、创新与发展。此次研讨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图书馆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共同主办,来自海南省各级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教育长刘继云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对智库建设高度重视,各级党政领导对智库建设需求也明显提升,智库深层次参与决策已经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离不开的重要助手。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学者都在密切关注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新媒体、微信与微博等社会化应用的自媒体在社会变革过程中的作用。

刘继云说,在互联网时代,智库研究人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查阅文献资料、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升党校建设新型智库是党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党校科研的核心目标,是提高党校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标志。同时他认为,加快智库建设,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向党委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聚焦党和国家、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针对现实问题及时、精准发力,做好调研,开展对策研究和咨政建言,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把优秀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成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改革的政策举措、政府决策的理论依据。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凤华介绍,知网20多年来致力于为党政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知识服务,足迹遍布中央到地方的各类各级党政智库。知网在全国有2万多家机构用户,涵盖各行各业,约4000多万技术人员使用。为了更好地与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中国知网在智库整体解决方案、智库专家库建设和大数据链接等方面加强了研究和投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赵凤华表示,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党政部门科学决策的必然要求。知网希望利用海量的知识资源和强大的数据处理技术,结合各单位研究方向和业务需求,为党政等相关部门提供智库建设支持。

同方知网广西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剑介绍,知网近年来在积极寻求转型,一方面推进文献纸质、电子媒介统一发行,消除纸质媒介价格较高对上游编辑部门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全过程出版模式,把文献的创作过程、研究方法甚至视频录像等全方位的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结果、了解方法,杜绝论文造假等行为的出现,促进出版行业健康发展。

会上,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党支部书记、教授王兆勤、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毕宏霞、张萍等人,就智库建设与应用、社科智库方案、党校智库方案及全球学术快报APP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