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2017-04-28 15:05:45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度出发,围绕党内政治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郑重提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我们党内的政治文化建设从建党之初就开始了,经过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积淀发展,逐渐形成了系统完备、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哺育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弘扬党内政治文化优良传统、总结升华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成果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我们入了党,就认定了马克思主义,认定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认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这份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根基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融会贯通、形成觉悟,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基因族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明规则,以正压邪,让潜规则在党内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论述,我理解,在新的历史时期,所谓党内政治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主要包括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政治理念、政治理想、政治价值观等。它具有基础性、集体性、开放性、实践性、规范性等特点。

深刻认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由党内政治文化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决定的,也是由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是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需要。从近年来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经历特别是一些典型案例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部门和党员干部中存在不良政治文化现象。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精神迷失,一些低俗、错误、腐朽的价值观念沉渣泛起,历史文化虚无主义大行其道,一些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所有这些都警示我们,需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从治标向治本转换,处在标本兼治的节点上,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深层次、基础性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党的文化建设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需要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等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以文化人”,建设思想文化防线。特别是把党内法规制度融入到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念层面,落到实处、发挥长期效应,同时,通过贯彻落实好党内法规制度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引领带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需要。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光荣传统、红色基因不能丢、不能变,要不断重温、探本求源,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激活革命文化之源,使革命文化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发挥良好政治文化对社会主流价值的引领作用,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中央国家机关要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绝非朝夕之功,需要全党上下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共同努力,中央国家机关更要走在前、作表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坚持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一般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把握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心上,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学习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把部门、行业、系统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积淀的深厚优良传统和机关文化,作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挖掘好、坚持好、继承好、运用好。深入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门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成果,把党员干部肯定认可、成效较好的新做法新共识新风尚固化为制度规定,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在机关形成弘扬优秀政治文化的“大气候”。坚决反对和抵制庸俗的机关党内政治文化,铲除腐朽政治文化存在的土壤。

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机关党建各个方面,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坚持选人用人风向标,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正风气、以好风气引领政治文化建设。敢于以正压邪、革除积弊,对于一些党员干部的不良政治文化现象,及时依规依纪处理,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营造良好政治文化氛围。

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参与作用,夯实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保障条件。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一起动手、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真理力量和人格魅力形成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强大正能量。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参与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有效工作机制。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文化素养,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变化,丰富创新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内容和方法。创新党内政治文化的时代内涵,使党内政治文化始终充满活力。注重借鉴现代传播技术手段和传播形式,不断探索与时代契合的党内政治文化语言和表达方式,把机关党内政治文化的功效更好地释放出来。(李智勇)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