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靠自律增强“免疫力”

2017-04-28 14:13: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权力是把“双刃剑”,既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也会给人带来巨大诱惑。事实一再说明:对于执掌一定权力的人而言,最需要战胜的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也就克服不了诱惑、用不好权。可见,领导干部要增强“免疫力”,不被“糖衣炮弹”击倒,关键靠自律。

在现实生活中,处在同样环境中的人,为什么有的能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有的却被拉拢、被“围猎”、被腐蚀,落入“见利而不见害,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个中缘由颇多,但归根结底在于后者缺乏应有的自律。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缺失、自律精神丧失,渐次放纵自己、逐步堕落变质,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可悲又可恨。

《论语》有云,“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封建士大夫尚且懂得自律,我们共产党人更应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自律上作表率。“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从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任何私利,带头遵守纪律,临终前还要求家属不得向组织伸手。这是何等的自律和自省!“奋斗一辈子,掏心扒肺让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的杨善洲、在自家门楣上贴“携礼莫入”字幅的导弹司令杨业功等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都诠释了严于律己的真谛,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然而,少数领导干部置自律于脑后,屡屡以身试法。究其主要原因,有的是欲望太多,看见别人住豪华的房子、坐高档的小车,自己心里不平衡,表面上义正辞严、冠冕堂皇,背地里却大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有的是视党纪国法为“儿戏”,心存侥幸、明知故犯,甚至认为个人位高权重,把纪律和规矩当“橡皮图章”来拿捏,连起码的自律之心都没有;还有的不问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高高在上、“官”念作祟,自律何来?

很多时候,难以发现的是“温水煮青蛙”的问题,不好克服的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欲望。因此,严格自律难的不是在工作场所、公开场合和有人监督的时候,而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能否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时候依然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祸患常积于忽微”。我们不要以为吃点、喝点、拿点没什么,不要以为打个“擦边球”没人奈何得了,更不要以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就可以高枕无忧。通往腐败的不归之路,往往是从丧失自律开始的,对小事、小节、小利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个指头的溃烂,并不会让一双手失去机能。少数领导干部丧失自律,并没有让全党丢掉自律的警觉。当前,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唯有加强自律、提升境界,筑牢堤坝、抵御“围猎”,才能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