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反腐败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

2017-04-26 15:17: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扎紧制度笼子,净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应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正风反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形势使然,也是民心所向。

    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根基。1945年,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我们党执政60多年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走向辉煌,不仅得益于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坚强有力领导,也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这种拥护和支持,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为对党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对反腐败工作的支持和参与。正是这种监督和支持,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当前,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正风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导向,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在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取得让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成效。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腐败分子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作用,形成无所不在的监督网。实践表明,近年来查办的很大一部分影响较大的违纪案件都来自群众举报。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新媒体、人人都是麦克风,群众发现任何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只要手机一拍、微信一发,立即就能上网曝光。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数量已达到7.31亿,微博、微信、论坛等各种平台成了网络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渠道,数量庞大的网民正成为反腐战场上一支“轻骑兵”。有调查显示,89%的网民都比较关注网络监督。这启示我们,在全民信息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在理念、思路、战略、战术上都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开辟新的模式、新的路径、新的方式。(朱广扩)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