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还有多少“蹲式窗口”需要整改

2017-04-20 10: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周丹平

株洲火车站制证窗口距地面高度让人“尴尬”,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很不舒服——该制证窗口由一扇铁门改造而成,铁门中间有一个边长约20厘米的正方形窗口,底部距地面约80厘米;铁门外虽设有3个塑料连座,但座位没有面向制证窗口。有旅客反映,这个窗口太低、太小,坐在座位上咨询或办证,就必须使劲扭转身体,要不就只能蹲在地上、伸着脖子。(据中国新闻网4月19日报道)

这与河南省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的“蹲式窗口”何其相似:柜台距离地面一米多,上方是玻璃隔断,开有二三十厘米高的窗口。前来办事的人只能蹲着或趴在柜台上,才能透过窗口和柜台里的工作人员交流。如此“不高不低”的设计,让办事群众“站立不安”,颇多怨言。

近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其中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小窗口让剧中办事群众叫苦不迭,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今,郑州、株洲两处“蹲式窗口”,成为剧中场景的“现实版”,不由让人感慨:是众多网友受到电视剧的启发,开启了“搜索模式”,还是艺术本来就源于生活?目前,郑州市社保局已拆除了原来的玻璃隔断,重新启用了叫号设备,配备了与窗口相适应的椅子;株洲火车站派出所不仅拆掉了铁门,还把办公地点改在室内。这种整改的态度和速度值得肯定,但由此暴露出的问题仍需要深究。

从各种报道来看,这两处“蹲式窗口”已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如果不是《人民的名义》形成的强大“气场”,恐怕很难广为人知,更不会迅速解决。而且,据网友透露,这种奇葩窗口在不少地方都存在,只不过具体形式有所不同。

“蹲式窗口”表面看是“物”的问题,实际上却是“人”的问题。很多人说光看看相关照片都觉得腰疼、脖子疼,难道窗口内的工作人员就感觉不到?这些工作人员可能从没到自己的对面去站一下、坐一下、蹲一下,设身处地体会一下办事群众的心情。而比这更可怕的是,很多工作人员不要说有这样的举动,恐怕连这样做的意识都没有。在他们看来,窗口的高度正好适合自己办公就行了,哪里想得到这样会给群众带来多少不便。对此,这些窗口所在单位领导不可能不知情,但遗憾的是,很多人选择了沉默不语、视而不见。位置不同,又缺少换位思考的意识和行动,窗口内的工作人员要么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要么习焉不察,根本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更有甚者,像《人民的名义》中演的那样,光明区信访局之所以设置低矮窗口,为的就是刁难信访群众,让他们“半蹲着说不了几句腿就麻了”“只好受不了走人”——此类奇葩窗口为什么迟迟得不到整改,应该都能从上述几点中找到答案。

只顾着方便自己,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办事群众。“蹲式窗口”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增添了新的注脚。透过一个个“蹲式窗口”,人们看到了一些单位或部门宗旨观念不强,为民、便民意识不够。

众多窗口单位不妨以这些“蹲式窗口”为镜,认真对照一番,看看自家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的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更希望众多单位都来照一照这面镜子,深入思考、积极行动,让“为人民服务”成为发自内心的自觉和行动。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