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遏制医保套现需要疏堵结合

2017-04-20 10:0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晏扬

不法分子勾结医生伪造病历,用居民社保卡开具处方购买药品,然后通过地下市场将药品卖出赚钱……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暗访调查,揭秘了这条医保套现的灰色利益链。(据《南方都市报》4月18日报道)

医保套现违反现行法律和政策规定,必须坚决予以遏制和打击,彻底斩断这条灰色利益链。另一方面,现行的医保卡支付办法也可以作出相应的调整:除了进一步做好医保异地转接,扫除种种障碍,保证持卡人利益不因转接而减损,还可以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用途,让个人账户资金真正服务于持卡人。

在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用途方面,这几年一些地方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的地方允许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人寿保险,有的地方允许用来购买健身服务和健身器材,有的地方则允许家庭成员共同使用个人账户内的资金……只不过,这只是一些地方的尝试,尚未在全国层面形成统一规定,有些地方并未放开,医保个人账户仍只能用于看病和买药。

打击、遏制医保非法套现是“堵”,畅通医保异地转接和拓宽个人账户用途则是“疏”,疏堵结合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说到底,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是持卡人自己的钱,他们理应对如何使用这笔钱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