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04-19 15:16:49 来源:人民网

4月1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开题及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智库办主任马援宣读了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立项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等出席会议。

专家评审小组由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担任组长,小组成员包括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乐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列席会议。

课题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围绕“项目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 内容框架和研究思路”、“ 研究的目标和成果形式”、“ 研究工作的规划安排”、“ 关于专家意见落实情况的说明”等方面阐述了关于课题的构想,提出该课题指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构建,即“构建怎样的理论体系”和“如何构建理论体系”。 其目的在于确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经济学中的指导地位,掌握解释经济增长“中国奇迹”、解决中国当前问题的话语权,确立把握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定力。

据了解,该课题总共分为六个子课题,由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刘刚负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原则、经济研究所郭冠清研究员负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哲学基础、经济研究所杨春学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基础、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周绍东负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文明基础、经济研究所赵学军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基础、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姜长青和助理研究员林盼负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史。课题研究的目标是确立“先论基础再建体系”的学术思想理论、建立“中心基础理论+分支应用学科”的学科架构思路、树立“规范学术表达、拓展沟通空间、产生理论共鸣”的国际话语体系、培养经济研究所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团队和高校的青年学者团队。课题将以系列论文和系列丛书作为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是“一论一史”两部著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史》。课题预计将在2019年完成基本工作,2021年结题。

评审专家认为,该课题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理论来源,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新进展为基本内容,紧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力图在话语体系、理论内容、体系结构等方面进行创新。课题的选题意义重大,架构主线均有独到之处,尤其是在哲学、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等方面用力甚多,有助于改变当前政治经济学研究缺乏哲学思辨和历史纵深感的问题。课题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方向正确;各子课题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内在逻辑关系,课题对重点难点有较好把握;课题研究目标清晰,研究规划详尽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课题依托于经济研究所的强大科研力量,基础非常扎实,这是完成课题非常有利的条件。

此外,课题力图打造青年学者的交流平台,组建人才队伍,提高研究水平,加强学科建设,成为课题设计的一大亮点。评审专家一致同意课题组的开题报告。希望课题组能够高质量地按期完成课题,提供高水平成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作出贡献。评审专家还从课题可能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问题、学科之间的互动问题、主课题和各子课题之间的关系问题、结项成果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立胜代表课题组进行总结,感谢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课题组将会充分吸收意见、完善课题实施计划,尤其是将研究内容进一步具体化,将值得推敲的问题加以细致梳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希望在课题的进展过程中,能够继续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提供宝贵意见。经济研究所将会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该课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