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处理“五对矛盾”

2017-04-19 15:03: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共产党人的觉悟源自党性,贵在坚守,重在锤炼,是一个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

正确处理公和私的矛盾。就是要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立党为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入党誓词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就指出了,共产党人作为先进分子必须有大公无私的境界。作为历史唯物主义者,我们党历来主张公与私的统一性,反对在公私问题上片面地推向以公灭私或自私自利两个极端。所谓大公无私是立场问题,就是在涉及根本利益问题上,必须放弃一己私利,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切。所谓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就是在具体利益问题上,应当把公置于私之上,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中,公私分明是底线问题,就是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先公后私是原则问题,就是想问题、办事情时刻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不能首先考虑个人得失,更不能因私废公;公而忘私是境界问题,就是始终把党和人民装在心里,不为私欲私利私情所困,心甘情愿地为党和人民去奋斗、去奉献。

正确处理义和利的矛盾。就是要做到见利思义、以义取利、先义后利、舍利取义。中国自古以来就倡导正确义利观,把义置于利之上和之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无论在治国理政还是在国际交往中都主张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大义与大利都是国家、民族、人民的整体利益,而丝毫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义利一体,义利统一。党章规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面对大义大利,所有个人利益或部分利益都必须服从整体利益,丝毫不能考虑小义小利。此外,党章还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在个人利益面前,必须见利思义,首先看利益本身是否是正当合法的。再者,就要做到以义取利、先义后利、舍利取义。以义取利,就是所取的利益应当是正当合法的;先义后利、舍利取义,就是在义与利出现矛盾的时候,要把义看得高于一切,甚至为了义而舍弃掉利。

正确处理是和非的矛盾。就是要做到明辨是非、是非分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是非观不仅是事实判断问题,更是价值判断问题。对党员干部来讲,是非观深层反映了其认知取向、道德取向和政治取向。共产党人倡导的是非观,首先源于真理,讲究的是实事求是。我们党历来要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一系列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当代共产党人来讲,所谓“大是”,主要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些根本原则问题上,所有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必须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绝不能态度暧昧、明哲保身。在实际工作中,还要时刻坚持真理、纠正错误,绝不文过饰非、颠倒是非、口是心非。

正确处理正和邪的矛盾。就是要做到坚守正道、立正弃邪、扶正祛邪、以正压邪。凛然正气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也是共产党应有的党风。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我们要发扬和提高这种无产阶级的正气,克服一切的邪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正确处理正和邪的矛盾,应当是一个“内圣外王、修己安人”的过程。对内,就是要坚守正道,从良好作风和家风做起,坚持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始终做到为人正派、清正廉洁;就是要立正弃邪,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道德纯洁。对外,就是要扶正祛邪,弘扬正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反对一切搞歪门邪道的不正之风;就是要以正压邪,对歪风邪气嫉恶如仇、势不两立,敢于与之进行不妥协的斗争。

正确处理苦和乐的矛盾。就是要做到甘于吃苦、同甘共苦、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中国士大夫的优良传统和高尚情怀。在党的历史上,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为了人民的幸福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甚至牺牲自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是党章规定党员的义务,也是党员廉洁自律的规范。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关键是要培养奉献精神。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甘于吃苦,自觉自愿在苦中历练自己;一定要同甘共苦,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带领人民一起在奋斗中创造美好未来;一定要以苦为荣,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无上光荣的大事,把“苦”揽过来、把“甜”给群众,用自己的辛劳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一定要以苦为乐,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怕苦、会吃苦、耐大苦,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做到累并快乐着。

(吴桂韩 作者单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