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毫不动摇地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2017-04-19 15:05:31 来源:解放军报

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是我军一贯坚持的总方针和克敌制胜的法宝。习主席指出:“积极防御根本在防御,要义在积极。”防御,是指在战略上采取自卫立场,建立抵御侵略、捍卫自身利益的战略态势;积极,是指重视战争准备和战役战斗上的攻势行动,通过战役战术上的进攻达到战略防御的目的。积极防御,就是坚持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进攻的有机结合。这是对我们党战争指导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指导和我军战法的重大创新。

攻防基本规律的内在要求

坚持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结合,是对进攻与防御辩证关系的深刻把握。进攻和防御是战争活动的两种基本形式,是敌对双方达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基本手段,贯穿于战争的始终。进攻和防御是对立的,进攻是为了摧毁对方的进攻力量,防御是为了抵御和抗击对方的进攻;进攻和防御又是统一的,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攻中有防,防中有攻,攻防并存,既没有单纯的进攻,也没有单纯的防御;同时,进攻和防御是相互转化的。坚持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的进攻相结合,一方面强调总体上是防御,但具体作战行动不囿于防御,应视敌之威胁程度采取积极的攻势行动;另一方面强调要充分利用战略防御所占据的道义制高点和造成的有利态势,适时地把战略防御导向战略反攻和战略进攻,坚决打赢战争。这大大深化了对攻防辩证关系的认识。

坚持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结合,是对攻防时空特性的清晰把握。进攻和防御都离不开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持久战与速决战是进攻和防御在时间长短上的表现,一般说来,强者主张进攻的速决,弱者主张防御的持久。内线与外线是进攻和防御在空间位置上的表现,内线是防御一方的作战线,外线是进攻一方的作战线。持久与速决、内线与外线,既相互对立、相互依存,又相互转化。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进攻和防御放在特定的时空之中,运筹帷幄,导演了一幕幕用兵如神的战争活剧。坚持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结合,就是要坚持把战略上的持久战与战役战斗上的速决战有机统一起来,充分考虑敌我实力差距,依托辽阔战场空间和雄厚战争潜力,把敌人拖进持久战之中,以空间换时间,以战役战斗的速决保证战略持久的实现,进而积小胜为大胜。这是对作战形式的丰富和拓展。

坚持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结合是对攻防力量转化规律的科学把握。战争是力量的竞赛,强胜弱败是永远不变的规律。同时,强弱具有相对性,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革命战争年代,在革命力量弱小、反革命力量强大的情况下,我们党在战略层次上实行防御,在战役、战斗层次上实行进攻,以战争的正义性、战争指导的正确性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逐步改变了敌强我弱的战略态势,最终打败了国内外一切强敌。这既是由弱变强、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也为新的历史条件下进攻和防御运用提供了重要借鉴。

我们党攻防思想的创新发展

新形势下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形成了覆盖进攻与防御的作战指导、战略战术、战争准备等方面的完整思想体系,全面创新发展了我们党关于进攻与防御的思想。

坚持以防御为根本。新形势下,习主席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的发展变化,明确积极防御根本在防御,强调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有利于我们掌握政治和外交主动,有利于以武止戈,保障国家和平,也能够使我们避免陷入战争泥潭。这为我们牢牢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积极”二字上做文章。防御不应当是消极的。恩格斯明确指出“最有效的防御仍然是以攻势来进行的积极防御”。新形势下,习主席强调,积极防御要义在“积极”,并领导制定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指出要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这大大地丰富了积极防御的时代内涵。

搞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战争的制胜机理,就是制服对手、打赢战争的最基本规律。只有能动地运用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才能取得攻防胜利。新形势下,习主席准确把握信息化战争快速发展的大势,指出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运用精锐力量实施精确作战的特征更加突出,作战指挥日趋扁平化,等等。这深刻揭示了新战争形态的特点规律,为有效实施防御和进攻提供了理论支撑。

兵民是胜利之本。积极防御战略是人民战争的产物,开展人民战争是进攻和防御发挥作用的最基本条件。针对信息化战争平战一体、前后方一体、军民一体的显著特点,习主席强调,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推动战争动员以人力动员为主向科技动员为主转变,把战争潜力转变为赢得战争的强大实力;发挥民兵和人民群众特有优势,提高军地联合行动能力。这深刻揭示了取得攻防胜利的力量源泉,为人民战争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打赢未来战争的根本遵循

习主席关于积极防御的重要论述,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以习主席的战略思想为科学指导,转化为强大精神力量,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抓备战谋打赢。

坚持战略服从政略。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处理好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命运,必须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

敢于以劣胜优、以弱胜强。武器装备虽然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但决不是决定性因素。无论科学技术怎么发展,战争中起决定因素的依然是人而不是物。坚持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的进攻相统一,就要不畏强敌,敢打善战,始终坚持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坚持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有什么条件打什么仗,坚信正义力量能够打败强大但非正义的反动力量,以非凡的革命胆略和高超的指挥艺术,打赢未来战争。

提高实战能力。落实好战略上防御和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结合的思想,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制胜本领、强化打赢能力。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准备打仗,切实提高驾驭和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胜敌制敌抓训练,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坚持灵活机动、自主作战的原则加强战法演练,有针对性地创造和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做到剑不如人剑法高于人;坚持居安思危,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做好全面应对战争的准备,努力掌握军事斗争主动权,为化被动为主动创造条件;把日常战备工作提到战略高度,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凌胜银 周敏 孙英)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