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今天我们怎样抓改革落实:学好领导改革的方法论

2017-04-19 14:50:30 来源:人民日报

抓改革落实,需要全时段推进、全方位协调、全过程监控,结合理论思考和发展实践进行综合把握,不断予以发展

“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会上,还审议了6个专项小组开展改革督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以督察推动改革落地,检验着谋划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更启示着落实改革的智慧和方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经常被用来形容改革落实的重要性。改革的方法论中,抓落实是至关重要的内容。怎么推进、怎么评估,抓什么、怎么抓,矛盾怎么应对、活力如何激发,每个具体问题背后,都需要方法论的支撑。从“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到“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从“一竿子抓到底”到“学会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落实问题念兹在兹,形成了领导改革、落实改革的深刻方法论。

抓落实绝非“等在终点看谁先撞线”那么轻松,而是需要全时段推进。尤其是要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时不时给大家拧拧螺丝、敲敲脑袋,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司法体制改革中推行员额制,会影响到部分人的切身利益,难免出现思想波动,通过召开改革推进会统一思想、交流经验、解决问题,体现了改革落实中抓推进的方法论。换句话说,抓改革落实,不是打完发令枪就冲刺,而是需要有跑马拉松的准备,调整呼吸、保持节奏、释放动力、修正策略,才能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蹄疾步稳地前进。

抓落实绝非“老牛拉车使蛮力”那么粗糙,而是需要全方位协调。改革进入深水区,也意味着改革的耦合性、复杂性增加,许多时候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学会弹钢琴”,注重统筹协调,可说是一个基本的方法论。自己牵头或单独实施的改革,要注意消除其外部性;配合其他部门实施的改革,要保持节奏同步;即便是内部改革任务,也要考虑它和四梁八柱的关系。有人曾以“转盘子”说明这一点:十几个盘子,在竿头快速转动,交替起伏而又井然有序,要领就是统筹兼顾,哪个盘子失去转速了就要赶紧加力,不能让一个停下来。

抓落实也绝非“按下开始键后等结果”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全过程监控,做更精细的质量控制。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对改革进行“三督三察”: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此次会议再次提出“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正是要将督察贯穿改革始终。在一些地方,改革督察力度也不断加大。2015年,湖北省市两级就改革不力问题点名通报或约谈400多批次,对省商务厅、省国土厅等13家单位分别下达了《改革督察意见书》。查铺查哨、查岗查效,才能确保对改革落实的质量控制,让改革不空转、不打滑。

改革落实不是瞎折腾,而是在顶层设计之下探索现实路径,体现着改革的“实践理性”。这也决定了,落实改革的方法论不是死的、教条的,而是需要结合理论思考和发展实践进行综合把握,不断予以发展。比如调研,不仅是改革启动前的工作,改革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找到堵点、抓住节点,改得好的及时总结,改得不好的及时调整。拿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说,一些地方存在“定股比”“下进度”的情况,相关主要负责人在广泛调研后,明确了“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思路,更好地保障了政策效果。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方法论无疑也需要进一步精细化、体系化,这不仅是提升改革执行力的需要,也是完善国家治理能力的需要。

“你期待改变吗?”奥巴马曾以此为口号,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然而,期待与结果毕竟是两码事,改变很重要,但如何去改变更重要。对于永远处于改革进行时的中国,改革的方法与改革的结果息息相关。只有以科学的方法指导积极的行动,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改革始终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乐章水乳交融。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