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内涵建设与精准服务

2017-04-13 15:26:1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7”观点撷英

【会议传真】

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7”近日在上海举行。现摘编精彩观点如下: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高世琦:

党建智库建设必须汇聚合力

建设党建高端智库是一项长期任务,应重点着力于以下方面。一是加强党的建设重大课题的研究,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作出贡献。三是党的建设交流与宣传,发挥智库传播研究作用。四是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掌握和联系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党建专家。五是健全智库管理体制,完善智库的组织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六是加强对外国政党的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于洪君:

打造体制内外智库同步发展新格局

当前,由于体制机制障碍,身份不同的智库人员很难做到自由流动和身份转换。社会智库人才不足,特别是高水平研究人才缺乏问题日益突出。建议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借鉴国外经验,考虑建立体制内与体制外智库研究人员双向交流与互换机制,要允许已经退休、有能力从事智库工作的各部门领导同志到社会智库发挥相应作用。可以根据干部队伍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调控机制,帮助社会智库更好地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 李君如:

高端智库要善于把握大局、抓住机遇

高端智库要学会把握大局,抓住机遇,这是开展前瞻性研究的基础。要做到科学预见,以事实为依据,分析事物发展多种可能性,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种可行的战略构想和对策。把握大局、抓住机遇,也是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智库发挥能动性和积极作用。要从实际出发,提出对党和人民群众有价值的课题,给出科学有效的对策建议。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周仲飞:

为智库产品的提供者和使用者搭建平台

本次论坛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内涵·聚焦·对接”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为智库产品的提供者和使用者搭建平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起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2016—2020年智库建设规划纲要》,整合决策咨询研究力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领导研究院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学院《领导参考》和《研究咨询》两个智库平台,积极引导成果转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 王战:

扎下根才能找到真问题

上海社科院在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里比较特殊,是唯一由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的、地方市委宣传部直接指导的智库。科研工作可以双轮驱动,搞理论研究要敢于面对现实问题,做智库研究要敢于做理论提炼,二者并不矛盾。既要为国家战略服务,又要为地方战略发展服务。智库要做好前瞻性判断。课题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脚下,关键是看我们能否判断出来。要接地气,扎下根去,才能找到问题。

(曲一琳、张胜、姬泰然整理)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