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二次开放——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简评

2017-04-06 10:40:12 来源:人民日报

提出开放转型的新思路

——《二次开放——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简评

魏礼群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撰写、迟福林主编的“中国改革年度报告2017”《二次开放——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一书,日前已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该书提出了我国开放转型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分析预测经济全球化的前景。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头上扬,经济全球化面临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如何看待经济全球化的前景?该书对逆经济全球化现象进行了深入而有新意的分析,得出经济全球化大趋势难以逆转的结论,主张树立开放、公平、包容、共享的新型全球化观,用全球结构性改革破解全球结构性矛盾。

提出比较完整的开放转型分析框架。在经济全球化的十字路口,如何推进我国新阶段的对外开放?该书提出了“二次开放”的命题。与前30多年的开放相比,新阶段的“二次开放”在开放目标、外部环境、开放重点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该书提出了开放转型的战略思路,重点分析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区战略、服务贸易战略的意义和内涵,从目标到思路再到重点,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分析框架。

从双向开放角度分析开放转型的重要任务。该书不仅分析了我国的对外开放,而且用大量笔墨分析了我国的经济转型,从对内对外双向开放角度分析经济转型的迫切性及其重要任务,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