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以新理念引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

2017-04-05 14:46:1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央党校 周跃辉

4月,最引世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讲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积极倡导全球治理、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与高举贸易保护大旗的美国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世人对此有诸多期待。但有一点肯定的是,中国将会继续以新理念引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继续为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中国智慧。而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也指出,在发展和变革的大潮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总结亚洲经验,弘扬亚洲智慧,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共同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了以“和平、创新、开放、共享、公正”新理念引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中国主张”。

当前,全球经济的各种影响因素纵横交错,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衡,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从经济增长看,全球增长仍未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状态。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水平为3.4%,仍未达到危机前的水平。从2000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增长情况看,今后三年全球经济仍然可能处在温和回升阶段。而从国际贸易角度看,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国际贸易的发展态势并不容乐观。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预测,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不到5%,远远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十年平均年增长6.7%的水平。

从整体上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这种客观存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但也不得不承认,经济全球化亦带来了新的矛盾和问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尤其是逆全球化的抬头,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如何从根本上应对和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关键是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各个国家要跳出短期利益的狭隘藩篱,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根据符合自身条件和发展阶段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和平、创新、开放、共享、公正”新理念的提出,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引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提供了重要遵循。无疑,没有和平的环境,经济全球化难以实现;没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世界经济增长就失去了内生动力;没有开放的发展理念,全球的结构性矛盾就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没有公正的发展原则,全球经济治理就难以获得健康可持续的成效;没有共享的发展模式,资本与劳动、增长与分配、效率与公平等问题就难以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案。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以新的理念为指导,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高举“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旗帜,引导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向良性方向发展。

正如《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所指出的:“各国政府应视经济全球化为积极力量,在经济主权、权利与义务公平对等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改革和完善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始终秉承“和平、创新、开放、共享、公正”新理念,各个国家一定能够共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所带来的丰厚红利,世界经济一定能够彻底走出历史阴影,走向新的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