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打好全面从严治党“五大战役”

2017-04-01 13:47:38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何方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党建工作没有终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继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打好全面从严治党“五大战役”。

解决党性意识淡薄问题,打好理想信念保卫战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坚定理想信念是基石。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组织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反映一个人的觉悟、胸怀、事业心和责任心。党员干部一定要志存高远、肩负道义,视事业为生命,以兴行为己任,有了这种追求,才会有好的精神状态。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积极改造主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纯洁思想灵魂,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在面对问题时,多查找主观原因,少查找客观原因。要用批评的方式反省自己、拷问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想的和说的一致,说的和做的一致,要求自己的和要求别人的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持之以恒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言行基本准则,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利益。

解决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打好干部管理突围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管好用好一个干部,不仅会提升一个单位的业绩,还会增加一份正能量,激励一大批真正干事的干部;反之,就会伤了、冷了广大好干部的心。必须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真正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党员干部对党要忠诚老实,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二要严明选人用人导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好干部标准,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行有方、兴行有为、清正廉洁”作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选人用人导向。三要严明选人用人纪律。强化党委班子集体把关,把好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四要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严格落实中央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通过经营业绩考核“下”,坚决调整不作为、不胜任的干部;通过违规违纪处理“下”,坚决调整不守纪律、不守规矩、不团结、不诚信的干部。

解决基层组织薄弱问题,打好基层党建提升战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要夯实支部建设这个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抓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二要抓住严格组织生活这个关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一系列“规定动作”;推广“党员1+N”、“党员目标管理”、“党建带团建”等活动,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把握发挥作用这个核心。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一方面坚持走在先、干在前,另一方面引导员工立足各自岗位,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工作,推进党委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解决党内监督缺失问题,打好党内监督防御战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执政地位决定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一要做好党委全面监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内监督的领导,切实发挥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的作用,强化对领导干部和权力运行的制约。二要做好纪委专责监督。各级纪委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即“红红脸、出出汗”上,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那些在特定条件和环境下走上歧途的干部员工迷途知返。三要做好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发挥好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作用,既加强对本机关本单位的内部监督,又强化对本系统的日常监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制度;发挥好党员和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鼓励党员和群众向党负责地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的违纪违法事实,同时要发挥好巡视监督利器作用,推进巡视监督纵深开展。

解决作风不实问题,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抓好作风建设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廉洁意识。时刻做到四个“管住”:管住自己的心,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管住自己的手,正确运用自己的权利,严禁在与客户的交往中出卖银行利益、谋取私利;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往的人不交;管住自己的嘴,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努力营造气正人和、力争上游的良好工作氛围。增强求实意识。判断求实意识强不强,至少有三个标准:作风是不是深入,深入就是求实;态度是不是认真,认真就是求实;工作是不是细致,细致就是求实。增强担当意识。领导干部要对肩上责任有压力感,对市场竞争有危机感,对落后局面有耻辱感,对应该做好而没有做好有愧疚感。增强基层意识。银行是竞争特别充分的行业,一定要去大机构病、去大银行病。我们的软件硬件是否先进、业务流程是否合理,最终都会体现到基层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上、体现到客户的口碑上。要大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各级党委成员要带好头,坚持勤下基层、勤下联系点开展调研,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信息,尽可能多地接触一线业务骨干,切实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