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赶考”永远在路上

2017-03-23 08:42: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纪实

2017年1月 23日,在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党建工作会场上,气氛严肃而庄重。

这里是黑龙江分行辖属的13个二级分行党委书记的“特殊考场”。这在黑龙江分行已是第二年。

“按照总、省行党委要求,现将一年以来,我本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述职如下……”

省行营业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考生”先后登台,围绕履行党建责任、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基层党建工作进展和成效、强化基础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现场“答题”。黑龙江分行的各二级分行党委书记站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考场”上,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年度盘点”,向省行党委递交“党建答卷”。

对黑龙江分行这次基层党建工作“考试”,省委组织部非常重视,派基层党建工作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省分行党委书记欧阳平对全省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述职情况点评。

述职、点评、划票,严肃的氛围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发挥好关键作用、核心作用、堡垒作用”。“好”、“较好”、“一般”、“差”。述职后,省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来自基层的干部群众代表等 “考官”们根据“考生”的表现,再结合日常所闻、所见、所感,据实打分、评议。

2016年黑龙江分行二级分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平均好评率达到了97.6%。

“只有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在党建工作上多思考、出真招、见实效,到这个‘考场’里才有底气,否则确实心虚呀!”有的党委书记这样感慨。

——述出压力和动力,激发党建活力

始于2015年的二级分行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省行党委专项述职制度,是黑龙江分行在抓年度工作述职和总行开展省级分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基础上的拓展。

“党建述职”传递出的正是一种责任、一种压力、一种动力、一种活力。年年来述职,今年再“加码”。省分行党委书记欧阳平2015年上任之初就把党建和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2016年1月4日上班第一天,该行党委就以党字一号文件的形式印发了《2016年党建工作意见》;2016年12月27日,该行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二级分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强化从“根”和“魂”的力度高度深刻认识和切实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述什么”,直指关键。对履行抓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费收缴专项清理,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情况等,总结成绩更直面问题,不遮掩、不回避。

“怎么述”,形式严谨。省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听取二级分行党委书记述职。同时,根据不同层级实际,组织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2017年1月以来,像这样的基层党建述职会,在黑龙江分行辖属的各市(地)分行陆续召开。2017年3月2日,省分行机关党委召开了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可以说不留一处空白,杜绝“灯下黑”现象。同样,在辖属的市分行组织的县支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上,也都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下一级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点问题、评亮点、提要求,逐级传导压力。

“如何评”,过程缜密。听取述职后,省行党委书记结合述职和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代表党委进行了点评,提出意见建议。评议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和二级分行党委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不称职的重要标准,作为衡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改什么”,任务明确。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针对评议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省分行对各二级分行结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抓好整改。

环环相扣的“述评链条”,产生了强烈的“执行力”、“凝聚力”、“发展力”,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各级行党组织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中央、省委和总省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更加突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业务发展也取得了很好成效,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惠及了全行员工。

“述出了压力,评出了动力,激发了活力。”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说,党建述职已成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各级行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程度显著增强,变化明显:过去,一些党员干部对业务工作非常健谈,一谈党建工作就只言片语;现在谈工作必谈党建,纷纷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实。

——查摆“问题”列“方程”,触及思想、触动灵魂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找改不了。延续着以往述职的“务实”之风,2016年,黑龙江分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明确划出“红线”,这“红线”来自于省行党委的要求:在每个人发言中,关于成绩的表述不超过三分之一。党委书记欧阳平同志强调:“要少说成绩、多讲问题,述职就是要像开民主生活会那样,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思想、触动灵魂”。

各位“一把手”纷纷上台“揭短亮丑”。述职者们开诚布公,直面问题、直陈不足,既查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又剖析个人履职方面的突出问题。

党委书记欧阳平进行了点评,指出各分支行基层党建工作中

存在的突出问题,直截了当、毫不客气、尖锐批评,着实让述职的书记们“红了脸、出了汗”,入了脑、入了心。

——“有的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逐级递减问题”;

——“有的没有真正认识为什么要抓党建,抓党建的作用在哪,把党建工作作为分外之事、额外负担,是上级行布置要抓而不是自己要抓,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没有发挥”;

——“有的书记对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抓党建工作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不够积极主动,推一下动一下”;

——“有的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质量不高,重在表面完成任务,针对性不强;有的领导干部对学习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嘴上说得重要,行动上有应付的思想”;

述职会上,党委书记欧阳平同志的点评讲话,令各二级分行党委书记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对基层党建重要性的认识是否真正到位?”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还有哪些地方亟待提高?”

“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怎样?

“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还有些没有落实落靠?”

大家纷纷表示,面对这一道道考题,不敢停歇、不敢松懈。

——“答卷”的背后,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在黑龙江分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已成制度安排。一年到头,党建工作抓得如何,到台上“述一述”、“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来一场党建工作的年终“考试”,已然成为该行党委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行要求、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规定动作”和重要抓手。

“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抓基层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基层党建是不称职。”

“业务工作与党建深度融合”、“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这一句句述职报告中频出的“热词”,折射着二级分行的“一把手”们对抓党建工作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总、省行党委全面从严管党治行的大背景下,今年“一把手”的述职,讲工作实事求是、讲问题不遮不掩、讲整改动真碰硬,用数字说明问题的多了,体现特色化的亮点多了,“成效”更实了,问题清单更具体了。

“场上十分钟,场下一年功”。答卷的“答案”凸显和折射出黑龙江分行的“党委书记”们,坚持问题导向抓基层党建的责任与担当!一年间,他们牢记第一职责,切实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

可以这样说,农发行在黑龙江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书记抓党建,带着泥土的芬芳,结出了甜美的果实。然而,要想把党建责任链条延伸到基层党组织这一“末梢神经”,推动形成党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光靠一年一次“党建述职”、“一考定全年”是不够的。

一年来,黑龙江分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求,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到基层必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先后多次深入到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以点带面,调研了解基层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省行党

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引导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为了避免“一考定全年”的弊端,常态化的督导和通报也在不断给各分支行党建工作“敲警钟”。2016年6月21日,省分行党委印发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员管理办法(试行)》,同时,还通过编发《党建工作通讯》、开通党建工作微信公众号,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每年多次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成立3个督导组先后多次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常抓长严、真抓真严。

2016年,省分行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主动作为,共召开10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实实在在研究党建工作,切实担当起管党治行的责任。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22次,并扩大到普通员工自愿报名参加,每次学习都有70多人参加,学习地点由小会议室搬到大会场。2016年省委办公厅将黑龙江分行的《创新党建新模式提升支部战斗力》等3篇材料上报中央办公厅。

这一组组数据和实例,足以说明过去一年黑龙江分行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严实指数”,也是全行上下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缩影。

在全行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黑龙江分行党建工作交出了一张务实答卷:一年来,经过全行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名党员,通过“四看”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学习互动”的平台、“思想互通”的平台、“工作互帮”的平台,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践充分证明,党建工作引领了发展、推动了发展。全行上下,风清气正,朝气蓬勃,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求发展,干部队伍、人的思想、工作作风焕然一新,为黑龙江分行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了 “忠诚、守信、敬业、廉洁、奉献”的文化理念。

“抓好发展就必须抓好队伍,要抓好队伍就必须抓好党建。这是我们近两年来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必须一以贯之地秉承延续。”,党委书记欧阳平的话语掷地有声。2016年,黑龙江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163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4780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26.4%,占农发行系统的11.7%;贷款全年净增747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的51.8%,占农发行系统新增量的11.4%。

当前,黑龙江分行各级行党组织正在按照总行党委的部署,扛起责任在肩,带上压力前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抓党建、强党建的态势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浓,黑龙江分行的“考生”们一直努力在“赶考”的路上……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