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河北:走好新时期“赶考路”

2017-03-23 08:38: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随着3月23日的临近,西柏坡纪念馆接待的参观者越来越多。“已有数十家单位来这里学习培训。”纪念馆讲解员刘晓晓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在这里开设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听党课,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作为“赶考精神”的发源地,河北始终注重挖掘这一宝贵的革命历史精神财富。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一门必修课。

补钙强骨抓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丰富营养,凝神铸魂。河北省委常委率先垂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头讲党课。

目前,河北全省各党小组学习资料覆盖面达到100%,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本实现100%覆盖;面向流动党员,开放4.5万个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在河北各大高校,活跃着一批自发形成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生社团。

主动学,还要灵活学。河北省探索运用“河北学习”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学习课堂”等新媒体推动学习;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举办先进典型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形势报告会、万人大宣讲、重走“赶考路”等活动,燕赵大地掀起“以梦促行、以行筑梦”热潮。

日前,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加强“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在组织上坚决维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捍卫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转变作风促发展

“一次就能办完所有的事,再不用到处跑了。”日前,在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内,刚刚办完土地质押手续的李建新很高兴。一枚印章管审批——2月24日,河北省首家设区市成立的审批局在衡水市诞生。此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石家庄、邯郸等地相继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运行,全省市县两级有望今年内全部建立行政审批局。

这是河北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中涌现的喜人现象。河北省委、省政府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提振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在河北省委的强力带动下,各地各部门推出一系列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硬招实招。河北省直机关工委建起了干部职工干事档案,110名机关党员干部定期晾晒工作成果;河北省委办公厅深入开展践行“马上就办”、整治拖拉作风专项行动;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围绕中心增才干、深入一线转作风”系列学习调研活动……工作作风转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群众纷纷点赞。

自2002年任阜城县扶贫办主任以来,李双星为全县152个村找到了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00多元提高到5000多元,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优秀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山区,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带动10万多群众脱贫致富,循着李保国的足迹,全省2.2万余名第一书记驻在贫困乡村,谋划致富路子、结成帮扶对子。

风清气正朝前走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道出这样一句意味深长、含义深刻的话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两个务必”的发源地,河北省更加自觉地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2016年,河北省强力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39857件、立案28696件、结案28330件、处分30669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河北省委夯实“两个责任”,实践“四种形态”,推动巡视全覆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正源源不断地融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血脉中。

不忘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走好“赶考路”,河北正在不断夺取新胜利。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04版)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