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2017-03-22 09:4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朱 敏

敢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事业、谋发展不可能总是坦途,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只有那些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者,才能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个敢担当的政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一个敢担当的干部,才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信任。敢担当,不仅体现着责任、勇气、能力,还体现着使命、信仰、追求,是一个政党发展壮大的必备品格,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强大支撑,一个民族巍然屹立的不屈脊梁。尤其是在当下,我们党要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担当精神须臾不可离、丝毫不可缺。

担当就是勇挑重担、敢于负责,不仅意味着艰辛与付出,也包含着风险和挑战,甚至有时还会遭遇误解和非议。正因为担当的种种不易,才更彰显了担当的难能可贵。敢担当的人,不仅挑起了一副重担,更扛起了一份希望,顶起了一片天地。敢担当,如房有地基,百丈高楼从此起;又如殿有梁柱,万千器宇由此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正是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在不同领域敢于担当、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下,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更多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摆在我们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把改革发展大业继续推向前进。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小事看担当。困难既是阻碍前进的“绊脚石”,也是磨砺意志本领的“磨刀石”、成就人生事业的“铺路石”。困难面前,是否敢于担当、真能担当,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作风的试金石。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要担当在前、尽责在先,还要担当在实处、身体力行去干,担当在难处、敢于触及矛盾问题,担当在紧要处、义无反顾一往无前。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真正肩负起一名共产党人的职责使命,以过硬的作风扎扎实实干事,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推动改革发展需要更多的担当者。对敢担当、真担当、能担当者,全社会每个人都应给予真诚的鼓励支持、尊重包容和珍视爱护。要努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容错机制,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去除后顾之忧。如此,才能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