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电商也是实体经济”的意义

2017-03-21 15: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毛建国

电商是实体经济的敌人,还是本身就是实体经济?这是很多人争执不休的问题,也在事实上让电商一直处于舆论场的风口浪尖。3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浙江实体经济正质变》称,“浙江不遗余力扶持新实体经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集团去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

把电商称为新实体经济,很有新意,也传递了鲜明的信息,澄清了很多人的模糊认识。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我国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性政策部署。但对于什么是实体经济,社会上却有着不同认识。其中一个流行观点,就是把实体经济视为实业经济,甚至简单等同于制造业,从而把电商与实体经济对立起来,认为电商阻碍甚至破坏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认识,既影响了电商的“名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商的发展。

“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物质和精神产品(或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都是实体经济。以此衡量,电商实际上是生产性服务业,是在为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服务,显然不是“虚拟经济”,而是新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也表示,网络经济特别是网购,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因为买东西买的是实物,它是一个新的流通方式,把消费者和生产者更好地连接起来。”

电商也是实体经济,这样的定位为电商正了名。对于电商而言,解决了身份问题,会获得更多社会认同,减少更多阻力,实现更大发展。对传统实体经济来说,在适应电商发展中,查找、弥补自身在渠道创新、增值服务等方面的不足,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要看到市场足够大,容得下实体商业与电商共同发展——不论何种商业或经济形式,只要顺应发展潮流,着力解决自身“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就都有可能大有作为、创造辉煌。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