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刷脸出厕纸”是用技术涵养道德

2017-03-21 15:1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枫逸

近来,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现象引发关注。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每次只能使用60至70厘米,一人两次取纸需间隔9分钟。(据《北京晚报》3月19日报道)

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逼得公园出“奇招”,这多少有些尴尬。不过,“刷脸出厕纸”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涵养道德。这种方式不仅在实际上约束了一些人的行为,更发出“过度使用是不文明的,是不被允许的”等心理暗示,促使人们增强文明意识。你可以说“刷脸出厕纸”依然防君子不防小人,别有用心者完全可以掐算着时间反复排队取纸,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样做增加了时间成本,也会加重心理负罪感,实在得不偿失。

提升文明素质、营造良好道德环境,需要制度、教育和管理,也需要相应技术手段的配合。实践中,厕纸用量的大幅下降也为此作出了证明。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