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语文不是历史 但要尊重历史

2017-03-21 15:1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关育兵

某版本的小学二年级课本中有《爱迪生救妈妈》的课文,说爱迪生7岁那年妈妈得了阑尾炎,医生要做手术,可屋里光线太暗,爱迪生用几面镜子把油灯的光汇聚起来,让医生成功地做完手术。可根据历史资料,课文所说的内容根本不存在。近日,多篇此类课文引发热议,被质疑是“假课文”。(据《中国青年报》3月20日报道)

对此,有人说,“语文不是历史”“小故事属于文学作品,即使有一定的想象和虚构,也是可以容许的”。

语文当然不是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语文就可以不尊重历史,随意虚构。特别是涉及真实历史人物的文章,不同于一般的童话、寓言,随意的艺术加工超出了“一定的想象和虚构”的范围,就成了彻底的杜撰。

一些课文连基本事实都要去杜撰,其副作用不可小视。比如《华盛顿与樱桃树》一文,本意是教育小学生要像华盛顿一样从小就做诚实的人,但文中所讲述的故事根本就不存在——用弄虚作假进行诚实教育,这本身就是对诚实的亵渎,又怎么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应成为教材编写的底线。这是教材的权威性决定的,也是教育求真求善的本质要求。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