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承诺与行动

2017-03-16 16:27:1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省委党校科社部主任、教授李晓燕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妇女权益保障和促进妇女发展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妇女运动和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世界妇女运动增添了中国色彩,为国际社会推动妇女解放事业提供了中国答案。这一切,都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确立有关。

“世界妇女大会”是联合国专门研究和解决妇女发展问题的世界性政府间会议,是国际社会关注妇女权益保障、促进妇女发展的重要平台。在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之时,我国首次提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这是对《宪法》里关于“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的规定的再强调。2005年,十届人大常委会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时重申:“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2012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至此,“男女平等”在中国实现了从进步人士的先进理念到社会普遍共识、从政府承诺到立法保护、从执政党的意志到治国方略的跨越性发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既立足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又观照全球化对世界妇女事业的影响;既正视存在的问题,又提出系统解决对策,为我国更好地贯彻联合国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借联合国平台,代表中国向国际社会就更加关心妇女命运和妇女发展发出原则倡议。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了“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的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了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讲话,呼吁各国政府“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重申承诺、共谋未来”。即各国政府要牢记北京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关于致力于男女平等权利的实现、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和暴力行为等承诺,确保充分实现妇女和女童的人权等。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妇女的伟大历史作用,正视妇女权益保障和推动妇女发展中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严重问题。他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总书记认为,国际社会为推动男女平等做出了不懈努力,但是,“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现在全球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每当战乱和疫病来袭,妇女往往首当其冲。面对恐怖和暴力肆虐,妇女也深受其害。时至今日,针对妇女的各种形式的歧视依然存在,虐待甚至摧残妇女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现象说明,实现男女平等,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再次,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实现男女平等和推动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给出了中国建议和中国答案。一是通过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以有利于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让妇女普遍享受发展成果,这样做,既可以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又可以极大地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二是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要通过国家立法、社会行动,切实保障妇女的所有权益。三是努力构建合作包容的社会文化,以男女平等为核心,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陋俗;四是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指出:“妇女和儿童是一切不和平不安宁因素的最大受害者。”因此,国际社会要坚定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为每个妇女和儿童营造幸福的发展环境。

最后,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党和政府在推动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的人类共同事业中将以更加切实的举措,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

学习总书记关于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联系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实际,促使我们思考两个问题:一,提到“计划生育”、“保护耕地”、“保护环境”等基本国策时,人们会本能地认为这是面向全社会的战略决策;而提到“男女平等”时,多数人会认为这是“妇联的事”、“女人的事”。还有人认为,把男女平等定为“基本国策”是小题大做;有人甚至把“男女平等”等同于每年“三八节”的一次纪念活动,或是一点福利、半天假。这说明,要使大多数社会成员跳出“自然性别差异”的固定思维,树立“社会性别平等”的先进意识,把妇女发展看做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依然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和重视、引领和行动。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论述,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组成部分。这些论述具有站位更高、视野更广、立意更远、问题更准、措施更实、担当更多的鲜明特点,党和政府各级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其主要精神,并将这些精神贯彻到各项政策的出台及工作部署和推进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