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才能真正做到拒腐防变

2017-03-14 09:50:2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湖北省行政学院政法部主任、教授黄金桥;湖北省行政学院硕士研究生 井娟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特别强调了领导干部的自律问题,他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相对于他律,自律就是自我规制,它是一种自觉、一种自信、一种定力、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实践证明,严格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从政之道和成事之要,更是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拒腐防变的制胜法宝。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严格自律:“慎”字当头,坚持“四个注重”,即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自律的关键是“慎”字当头

领导干部加强自律的关键是“慎”字当头。一是要时刻检视自己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能否做到慎欲慎交,能否做到慎初慎终。慎字当头的人,不会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二是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敬畏更多东西:敬畏历史、敬畏祖国、敬畏真理、敬畏人民、敬畏人生、敬畏事业、敬畏规律、敬畏名节、敬畏生命、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民心。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的人,不会盛气凌人、目中无人,更不会专横跋扈、骄奢淫逸。三是要从容不迫,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这里的“定力”,是指把握自己的意志力。“四个定力”坚强的人,清正廉明,心无旁骛,政治过硬、纪律严明、道德高尚、抗腐力强。四是要努力恪尽职守、遵纪守法、循规蹈矩,明辨公与私、利与弊、美与丑、正与邪、是与非、真与假,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在诱惑面前始终做到不动心、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注重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

特权是指法律法规制度规定之外的权力,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特殊或特别权力。特权总是与等级意识、专制情结、贪婪人性、权力本位和人治思维分不开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背道而驰,党纪国法对领导干部的任职要求与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水火不容。前苏联共产党特权阶层的长期存在是苏共亡党亡国的原因之一,这已成为覆辙之鉴。《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里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准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禁止违反财经制度批钱批物批项目,禁止用各种借口或巧立名目侵占、挥霍国家和集体财物,禁止违反规定提高干部待遇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

在目前情况下,毋庸讳言,高级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在选人用人方面的话语权和分量相对较大较重,因而强调他们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必须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是非常必要的。十八大后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暴露了干部选任工作中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再证明选人用人的极端重要性。这些问题如: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更有甚者,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有鉴于此,有关部门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必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时,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坚决抵制各种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

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

利益集团是具有共同利益的人们为了共同的目的而集合起来,采取共同行动的社会集团,直言之,利益集团就是围绕共同利益结成的“圈子”。在国家治理的公共事务中,各级官员手中大多都拥有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权力,而在现代社会各种资源日益稀缺和权力控制资源分配及其流动格局的态势下,官员手中的权力炙手可热,官员因此会成为各种利益集团疯狂“围猎”的目标。“围猎”一语至少表明资源和利益争夺的残酷性、权力寻租的便捷性和掌权者职业岗位的高风险性。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曾经指出:党员干部掌握着权力,不可避免“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领导干部要避免成为各种利益集团四面围剿的“猎物”,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忘初心,严于律己,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利益所惑,自觉做到两点:一是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二是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是自律,是义务,是胸怀,也是一种自信和底气,还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然而,对一些领导干部而言,这仍然是一个知易行难、爱恨交加的命题。反腐倡廉实践一再表明,官员坠入腐败深渊与监督机制乏力和官员自身排拒监督有极大关系。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一些官员不习惯、反感甚至对抗监督,再加上官员自身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等原因,腐败就必然会发生。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加强和规范执政党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为此,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其一,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其二,要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权力的行使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其三,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督。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