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党校科研需要聚焦三个维度

2017-03-10 10:57:13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这既是对党校科研的职能定位,也是对党校教育的职能定位。党校科研如何有效履职?如何发挥好党校教育的功效?这关系到党校作用的有效发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

党校科研要紧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进行党的理论创新,从而使得党的理论能够与时俱进,能够与实践高度统一,能够与国情不断契合,从而有效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更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战略思想,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既包括战略目标,又包括战略举措。尤其是战略举措,更需要深入研究,只有深入研究,把战略举措绘成具体的“路线图”,才能进一步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大使命。深入研究党的重大理论创新问题,就抓住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根本。

党校科研要紧贴党的重大实践创新问题。理论来自于实践,反过来指导实践。当代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时代,正处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这个伟大时代产生了伟大实践。对这些伟大实践需要进行理论上的总结和概括,并用总结和概括的科学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要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动力所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开展伟大的实践活动,从而推动党的重大实践活动不断推进,这些重大实践活动需要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的一些重要经验来自于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努力进行的实践与探索,这就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总结和概括,这就对党校科研赋予了重大使命。

党校科研要紧跟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是党校科研的重要职责,党校科研具有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独特优势: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具有党政部门优势;党校是党的学校,具有政治优势;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校,具有学员优势;党校在全国有中央、省、市、县四级,此外,一些部门还办有党校,具有系统优势。这些优势决定了党校科研可以更好地发挥好党委政府的智库作用,可以为党委政府提供咨询,即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提供各种方案;为党委政府反馈党情政情社情的有效信息;为党委政府绘制发展蓝图作出科学预判。与此同时,党校科研还应该为党委和政府排忧解难,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研究,为党委政府制定涉及民生问题的公共政策及时提供可行性分析。党校要通过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等形式,及时、准确、有效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综观当今世界,智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库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原因在于党委政府的决策必须科学化。近年来,党中央提出了一些重大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这就要求党校科研必须积极跟进。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委和政府的许多工作需要深入探索,这就要求党校必须牢牢把握决策咨询研究这一重要环节,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多下功夫,在思想库建设上多下功夫,在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上多下功夫,以积极的作为赢得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信任和支持,不断提升党校的地位和影响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党校科研要注重对策性研究。党校科研必须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实践问题更加需要受到关注。对党委政府来说,揭示问题的存在、解读问题存在的原因确实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要求党校科研把重心放在对策性研究上,以建设性思维和角度,直面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综合比较、分析研判、动态跟踪,及时为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对策性建议。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