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四性》要求

2017-03-10 10:45:55 来源:学习时报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贯彻执行《准则》,必须严格自我约束和自我要求,努力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狠下功夫。

把政治性要求聚焦到树牢“四个意识”上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政治警觉、头脑清醒。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始终站在全局上谋事做事。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自觉把工作置于大局中去思考、谋划,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始终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为念、大局为重,自觉在全党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做好本职工作。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旗帜鲜明、头脑清醒,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全党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党的高度团结统一。落实看齐要求,就是要以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在看齐中不断修正自己,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切实解决“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以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把时代性要求聚焦到传承创新的实践中

理论武装上体现时代性,坚持用当代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增强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在目标指向上体现时代性,在实践中不断顺应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时代要求,紧贴党内实际、紧扣突出问题,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让时代精神注入党内政治生活之中,使我们党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作为基层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主动对标《准则》,反思倒查,深挖细查,找准并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创新载体上体现时代性,不断丰富政治生活方式方法。着眼新的时代,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准则》要求,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让党内政治生活既触及灵魂又接地气,使之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把原则性要求聚焦到站稳政治立场上

在立场问题上体现原则性。对于共产党人来讲,站稳政治立场,关键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坚持党性,核心在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基层党组织来讲,就必须增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意识;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在遵章守纪上体现原则性。具体而言,就是要把党章作为总遵循,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维护党规党纪权威,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让纪律有力量、规矩起作用;就是要把《准则》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不搞特殊化、特权化。

在坚守底线上体现原则性。守住底线,首要的就是守住政治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其次要守住法律底线,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牢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再次要守住从政为官的底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

把战斗性要求聚焦到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上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具体到实践中,就是要在自我批评中勇于自我解剖,向组织交心、对群众交底,真正做到襟怀坦白;在批评时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徇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真诚帮助同志;在接受批评时,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勇于直面问题不怕出汗,虚心接受帮助不怕红脸。

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结合到当前,就是要对那些侵蚀党的思想基础、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形象、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错误言行和偏激思想,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特别是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更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

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作斗争。不正之风蔓延,削弱党的威信,有损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同一切不正之风进行坚决斗争。作为一级党组织,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抓早抓小抓苗头,避免小问题酿成大祸患,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作者系重庆市委农工委书记、农委主任)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