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团结凝聚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力量

2017-03-08 11:21: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

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群体,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高度关注的社会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的社会群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做好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新力量,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也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兴的知识分子群体,是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有的直接从事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的通过提供专业服务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矛盾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有的从事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传播,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要在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以教育引导为主线,以培养使用为重点,以组织起来为依托,以健全制度为支撑,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他们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和积极推动力量。

着力增进政治共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在本质属性和根本利益方面是一致的,拥护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珍惜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但思想更加活跃多元,特别是由于经历和就业环境、特点的影响,一些人对国情党情了解不够,追求自我、标新立异,甚至出现一些错误倾向。要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根本任务,采取政治培训、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职业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之中,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要通过开展国情考察、实地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引导新阶层人士客观理性地认识基本国情和社会问题。从而不断增进和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着力用好网络平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思想状况、思维习惯、工作生活方式与互联网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网络化特点突出。他们把网络作为获取信息、发表看法的主要渠道,经常在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上发声,触发不同人群的“共振效应”,许多人还形成了各种形式的“自媒体”,社会影响较大。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创建和用好工作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交流平台,建立联系渠道,创造对话机会,主动参与和融入相关的在线论坛、网上沙龙之中,通过耐心沟通和思想交流消除差异,鼓励支持他们正面发声。要运用统战工作资源,探索创建经济类、公益类、服务类、文化类等各种论坛,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要加强对“自媒体”的正面引导,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自律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着力创新工作载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在党外,大多分布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之中,一些人则是自由职业者。许多人岗位流动性强,经常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频繁流动。要适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特点,以社会化为方向,用好现有组织,创建工作载体,打造活动平台。一方面,要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载体作用基础上,完善楼宇统战、园区统战、街区统战模式,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真正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开展各具特色、深受欢迎的活动。另一方面,要建立知情明政、定期座谈、协商反馈等制度,开辟建言献策“绿色通道”,在公共舆论平台上为他们提供发声渠道,支持他们立足本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更好地展示才华、发挥正能量。

新的社会阶层正处于快速成长但尚未定型的关键可塑期,也处于对他们团结凝聚、发挥作用的重要窗口期。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各方协调配合,勇于探索创新,就一定能够不断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活力,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重要推进力量。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