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多管齐下保障我国网络安全

2017-03-03 10:54:40 来源:学习时报

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网络安全有一定的特殊性,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时代,保障网络安全尤为重要。

网络安全包括意识形态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应用安全、资本安全、渠道安全和攻防安全等方面。意识形态安全是指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各种方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数据安全是指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保密性等,数据不会通过互联网泄露、被窃取、被篡改等。技术安全是指保证人们使用的互联网接入、通信等技术手段和网络路由器等软硬件设备是安全的。应用安全是指基于互联网的各种信息系统、应用程序能够正常运行,人们可以正常地使用这些应用系统或应用程序。资本安全是指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应由中国人或中资企业控股,避免境外资本控制中国互联网行业。渠道安全是指由各大电信运营商建设的网络基础设施(包括固定网络和无线网络)是安全的,保证网络通畅,通信质量好,避免被自然灾害损坏或人为恶意破坏等。攻防安全是指自身的网络系统能够抵御黑客的网络攻击,实现攻防兼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因为网络安全还关系到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其他方面的国家安全。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一些西方国家利用网络新媒体对他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攻击,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街头政治中,互联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都在网上进行,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平台积累了大量数据,一旦泄露或被盗取,就会威胁到国家的经济安全。一旦互联网受到黑客攻击,造成网络瘫痪,许多经济活动就无法正常开展。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许多市政设施、交通设施、电力设施、生产设备等都接入了互联网。一旦被黑客攻击,就会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导致城市瘫痪。伊朗震网病毒事件表明,网络安全关系着核安全。互联网引发了新军事变革,改变了战争形态。网络战成为新的战争形式,“网军”成为新的军事力量。随着越来越多的武器系统通过网络连接,战场信息通过网络传输,武器通过网络遥控。军事网络一旦被敌方突破并控制,必败无疑。

那么,如何保障我国的网络安全呢?

第一,掌握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并实现大规模商用。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没有网络安全可言。信息化建设越深入,网络安全隐患越大。从2014年起,芯片已经超过石油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电脑几乎全部使用国外操作系统。许多重要信息系统的数据库也都采用国外产品,不少国外软硬件产品都留有后门。我国虽然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但许多还停留在实验室或小范围应用,而且功能、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存在不少差距。虽然投入了大量科研经费,但力量分散,没有形成“拳头”。为此,必须借鉴“两弹一星”的成功经验,发扬航天精神,建立新型举国机制,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突破上述核心技术,并通过政府采购、市场化引导等方式实现大规模商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第二,加强互联网治理,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工作。组织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清理工作,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依规对互联网进行治理。许多法律法规在制定时没有考虑到互联网方面的新情况、新要求,已经与互联网时代不相适应,需要进行修订甚至废止。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分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需要及时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修订原来的法律法规,既要满足培育新动能的要求,又要依法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防护,做好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等级保护、预警监测、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制度,确保大数据安全。

第三,壮大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培育网络安全产业。许多网络安全问题都是人引起的,需要人去解决。支持高校成立网络安全相关院系,设置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开设网络安全相关课程,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有关单位在引进网络安全优秀人才时,要打破毕业院校、学历、专业、年龄、户口等限制,要“英雄不问出处”,唯才是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于有天赋的网络奇才,要加强教育和激励,引导他们为国家作贡献。把网络安全纳入干部培训教学内容,提高领导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保障我国网络安全,需要网络安全产业的支撑。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等方式,让那些研发能力强、产品质量好、经营规范的网络安全民族企业做大做强。组建网络安全产业联盟,使网络安全企业抱团发展。建设一批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或基地,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完善网络安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