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党组织生活要戒“三不”保“三量”

2017-02-28 10:31:4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文良炳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开展党组织生活要力戒不主动、不经常、不动真的“三不”思维,确保活动有热量、有定量、有质量的“三量”实效。

一、力戒组织生活不主动,确保活动有热量。有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存在“等、靠、拖”思想,不主动参与,却习惯被安排,致使组织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对此,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拿出应有热情,履行党员责任,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结合“两学一做”要求,针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阶段性组织生活主题,主动准备好相互批评、对照检查等有关材料,做到过组织生活既不拖泥带水,也不省略任何规定环节,质量上不降格以求,严防组织生活流于形式走过场。同时,要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为提高党组织决策科学化水平作努力。

二、力戒组织生活不经常,确保活动有定量。有的党组织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义工行动等组织活动过程中,次数上能少则少,应付了事;有的党员参加组织活动随意性大,有时间就参加,没时间就不参加,过组织活动次数、人数达不到相关要求。长此下去,就会离组织越来越远,党员的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越来越差,很容易走到危险的境地。确保党员能够及时了解学习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决议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就要旗帜鲜明地要求党员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在享受党员义务的同时,全面履行党员义务,按时参加所在党组织的党性教育和党内各项政治生活,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听党课、学党史、学党章、学党纪活动,用实际行动履行入党宣言。

三、力戒相互批评不动真,确保活动有质量。有的党员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对方身上存在的问题现象时,主观上存在“多栽花、少种刺”思想,往往自我批评提的问题较多,碍于情面批评别人说的问题较少,根本没有达到出汗、排毒、红脸、治病的效果。确保党组织生活有质量有效果,就要明确要求党员按照“两学一做”要求,用好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自己自觉置身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之下。要始终以整风精神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直击党风、政风中还存在的问题,解决好每个党员身上还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切实提高党组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文良炳)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