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强调党的纪律并非遏制党内民主

2017-02-27 09:52:35 来源:北京日报

高新民在《理论探讨》撰文指出:强调党的纪律,并非遏制党内民主、反对激励关怀。维系党内政治与工作的正常运转,需要从以下方面把握好党的纪律与党内政治生活其他方面的关系。

把握好纪律与民主的关系。党的纪律与党内民主在调节党的关系、维系正常的党内生活中发挥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列宁曾指出,纪律就是“行动一致,讨论和批评自由——这就是我们明确的看法。只有这样的纪律才是先进阶级民主主义政党所应有的纪律”。换句话说,列宁对纪律的定义中本身就内含民主的精神。这种精神在中共党章中也有体现。比如,党章规定,党员有在党报党刊上讨论党的政策的权利,有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的权利。

把握好纪律惩戒与激励关怀的关系。纪律惩戒可以起到威慑的作用,认真施行纪律、强调党纪严于国法,是遏制各种不良现象,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需要。但惩戒本身并非目的,惩戒违纪行为是为了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帮助与爱护干部。基于帮助人成长、调动积极性的目的,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就是必要而重要的。

把握好约束权力与敢于担当的关系。权力需要约束,党员和各级领导者的行为需要规范,都离不开纪律的震慑与限制。但执政党的党员特别是行使权力的领导者,守住纪律底线仅仅是中规中矩、不逾越边界,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党在21世纪中叶的目标,还需要敢于担当的精神,即敢于创新,敢于负责任,敢于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否则,就无法在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王鹏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