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以“七个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2-23 13:50:02 来源:南方日报

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七个强化”从整体入手,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最念念不忘的是困难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4年间,全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总的来看,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了较好落实。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切不可有丝毫松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而“七个强化”无疑是对这些成功经验的再强调和再部署,是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所在。在今后的脱贫攻坚路上,唯有贯彻落实好“七个强化”,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才能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强化领导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扶贫开发要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必须强化资金投入,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央基建投资用于扶贫的资金等,增长幅度要体现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的要求。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省级财政、对口扶贫的东部地区要相应增加扶贫资金投入。同时,还要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攻坚,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要加强东西协作,完善省际结对关系,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调动社会各界的参与积极性,加大扶贫劳务协作,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必须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一方面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广东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朝着“七个强化”聚焦发力,确保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