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在推动形成新的世界格局中提升中国话语权

2017-02-22 16:01:20 来源:学习时报

本世纪以来,西方国家群体力量的持续衰退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的继续增长,使得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加速形成过程中。世界已经不再是西方占据绝对优势的世界,单就经济比重论,按照购买力平价法计算的G7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从1980年的占世界51%下降到了2015年的31.5%;即便使用汇率法计算,也已从占约62%下降到了约46%。哪怕是在历史延续性强大的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方面,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出现了G20等发展中国家发言权较大的国际事务处理平台。

在这样的格局变动中,体量巨大且不断融入世界经济之中的中国不仅深受影响,也是重要的参与者与推动者。换句话说,中国在正在形成的新的世界格局中拥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中国有能力且有义务推动新的世界格局朝着更加公正、和谐的方向发展。但是,目前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仍有一定的欠缺:在国际政治生活中缺乏设置议题引导潮流的话语权,在经济交往中缺乏制定规则的话语权,在文化交锋中缺乏有效的反制话语以应对西方意识形态的冲击和诘难,在大国形象塑造上还缺乏让世界认同的话语体系。因此,如何自觉、主动、积极地提升中国的话语权,便是当前的紧要任务之一。

提升中国的话语权,要以经济话语权为基础、政治话语权为核心、文化话语权为升华,全方位提升中国在新世界格局形成中的话语权。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话语权是一切话语权的基础。从经济入手,我们可以先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转变经济增长动力、优化经济结构,夯实提升中国经济话语权的基础。第二,积极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促进中国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货币体系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第三,以“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战略为重要抓手,推动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上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第四,建立国际经贸谈判新机制,提升中国在国际经贸规则中的话语权。

在此基础上,努力提升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政治话语权。第一,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断提炼中国政治话语体系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明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最能反映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思想体系,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以人为本的合理性和普适性,从而使马克思主义表现出更强的凝聚力、辐射力、说服力。第二,必须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形成强大正能量和正合力。让我们的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得到充分的体现。第三,针对西方社会当前的乱象和中国稳定发展的局面,剖析其中的政治原因,说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认可。第四,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及时、有效、全面地在国际上宣传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

努力提升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文化话语权。第一,做好四个“讲清楚”。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第二,重视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可以相信,能够在世界格局中不断提升自己实际地位的中国,也一定能够在世界话语体系中不断做强自己,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更好地与中国一起构建新的世界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