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严书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新成果

2017-02-22 15:57:34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新成果

严书翰同志和网友交流“理论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所作的批示中,提出了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这一重大命题。这不仅是对国内高端研究智库和理论工作者提出来的,也是向全党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贡献了新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阐明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

六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说明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其重视理想信念这个问题,这是因为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基因”,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讲到“价值基因”,就不能不讲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主义理想的论述。1894年1月3日,有人致信恩格斯,请求恩格斯用简短的字句来表达未来社会主义新纪元的基本思想,以区别但丁曾说过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旧纪元。恩格斯在回信中说,除了《共产党宣言》中的这句话,我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这就是《共产党宣言》第二部分的结束语:“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从恩格斯的回信中可以看出,《共产党宣言》中这段关于共产主义理想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本质规定,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它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基因”。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章中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的最高纲领,并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在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要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事情。毛泽东曾用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来表达。邓小平曾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由此可见,共产主义理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本质规定,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

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作了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他在《说明》中谈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着5个方面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并且用了4个“严重”来概括这些矛盾和问题产生的消极后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就使我们认识到,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说过,‘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在这里他一连5次用了“政治生态”的提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其他重要讲话中也多次强调这一问题,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个重大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标,对于这个重大课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中可以看出,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党内政治生活没搞好,而且两者是交叉感染的。这好比池塘里死了几条鱼,可能是鱼本身的原因,如果死了一大片,那就是池塘的生态出问题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实际上已经指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三、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说明》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并且指出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提出了要从严治党,必须把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中之重。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确立了一系列原则和规定,包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五湖四海、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等。革命战争年代,在执行这些原则和规定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全国解放前夕,党中央及时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党的八大曾就党在全国执政后的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进一步规定。同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出现过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时期,比如,大革命后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不能制约个别领导人的家长制作风,这些领导人不但听不进正确的意见,还打击、排斥一些坚持正确意见的同志,致使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造成了严重损失。再比如,“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内政治生活遭到严重破坏,导致了“十年动乱”。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和活力;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四、探索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

六中全会对探索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作出了重要贡献,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健全的党的监督体系作出进一步论述和重要顶层设计。六中全会对党内监督所做的顶层设计中有很多亮点,我们要加以把握。比如,指出健全的党的监督体系包括党内监督体系和外部监督体系。又比如,要求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还比如,强调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这里使用的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都是专有名词,不能混淆,在实际操作中更不能相互取代。六中全会还提出要把党内监督体系与外部监督体系结合起来。党内监督虽然是第一位的监督,但是如果不同外部监督如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也就无法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因此,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要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批评、建议,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加强舆论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好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重视发挥高级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上个世纪80年代末,邓小平说过:“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央委员会要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强调高级干部要对党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为全党作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古人说过的“民以吏为师”,来形象表达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说明》还指出:“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本准则的实施意见,指导和督促高级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作全党表率。这项工作正在进行”。

以上几个方面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抓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也是六中全会探索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重要成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