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创办一流的社会保障理论学术期刊

2017-02-22 15:18:5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社会保障评论》主编郑功成

《社会保障评论》是在我国社会保障学界的急切期盼下,在民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创办的高端理论学术期刊。

2016年8月18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联合中国民政杂志社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办刊申请。11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发出“关于同意创办《社会保障评论》期刊的批复(新广出审【2016】3094号)”文件,同意创办该刊。从获批之日起,即进入了编辑、出版创刊号的阶段。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创刊号于2017年1月正式出版。

《社会保障评论》的前身是郑功成于2005年创办的学术集刊《社会保障研究(京)》,它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每年4、10月出版,已经连续出版了12年共24卷,是唯一被收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的社会保障出版物(集刊)。2017年1月,经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保障评论》被正式确定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进入该索引来源的社会保障期刊。

作为社会保障领域的专业性理论学术季刊,《社会保障评论》除设有特稿、专题、综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与服务等栏目外,还设有慈善事业、中国社会保障史、社会保障国际比较、博士论文摘登等特色栏目,目的是要全面反映当代社会保障理论学术成果。

创刊号共发表了14篇有思想、有水平的成果。既有探究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社会保障与国家治理、全球社会保障发展规律、21世纪慈善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理论成果,也有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成本与政策调整取向等重要调研报告,还有阐述社会保障互助共济性、全民健康保障、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及古代大同理想等学术论文,初步呈现出了《社会保障评论》作为我国社会保障领域高端期刊的权威性。

创办《社会保障评论》的背景,是党和政府对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高度重视,这一制度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乎国运、惠及子孙,当前正在从以往长期试验性改革状态走向成熟、定型发展新阶段。因此,它属于应时而生、应运而生。

《社会保障评论》的使命,是为了反映社会保障与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创新成果,致力于为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服务,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做出积极、有益的理论贡献。

中国社会保障之历史积淀异常丰富,当代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变革全面而深刻,中国新型社会保障体系走向成熟、定型,足以对全球社会保障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社会保障评论》的核心任务,是关注中国社会保障问题,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发展之路,建设中国社会保障理论体系或中国学派,为解决世界性社会保障难题提出中国式方案,最终为中国与全球社会保障发展做出独特理论贡献。

《社会保障评论》的目标,是办成中国一流并逐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会保障专业期刊。因此,刊物要以理性之思想、自主之精神,探究社会保障之真谛,兴公平正义共享之正道。不仅追求学术性、实践性,而且追求思想性、中国性;不仅强调文求中性、数重技术、论讲实用,而且强调心存良知、厚植理念、彰显人文;充分反映社会保障的专业精神与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