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推动我省休闲农业创新发展

2017-02-22 08: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邦凡

休闲农业是指在农村范围内,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背景,利用农业资源、农业景观和农村环境,以农林牧副渔生产和农村文化生活为依托,以增进人们对农业及农村体验为目的,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等多项需求,具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和一二三产业功能特性的新的产业形态。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不仅可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升农业发展层次、激活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还有助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特色农业发达,发展休闲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应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好机遇,创新发展路径,使休闲农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发特色项目 打造知名品牌

一是整合资源。我省农业资源种类众多,只有从实际出发,对不同种类、不同性质的农业资源进行整合,才更有利于发展休闲农业,形成规模优势。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在对农业资源进行整合的基础上,将休闲农业与当地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相结合,为不同种类的休闲农业设置不同的主题,并根据不同的主题开发不同的观光产品,从而增加吸引力和知名度,形成独具特色的知名品牌。三是强化宣传意识。瞄准市场需求和游客的兴趣点,抓住各种机会,对本区域的休闲农业特色产品大力宣传。一方面,可借助重要节日进行营销,增加休闲农业品牌的曝光频度;另一方面,与京津地区的知名媒体合作,提高河北休闲农业在京津的知名度。

完善基础设施 挖掘市场潜力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是发展休闲农业的重要基础。一要积极解决乡村道路崎岖不平、交通不畅的问题,开通更多的班车线路,方便游客旅游出行;二要加强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农村庭院进行改造,进一步绿化美化,努力为游客打造舒适卫生、休闲放松的环境;三要充分挖掘休闲农业旅游的潜在市场,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要把握机遇,将目光放长远,以特色休闲农业旅游产品吸引游客的眼球,抢占客源市场,将京津以及其他一些相邻省份甚至是全国的游客吸引到河北来。

更新管理理念 提高服务水平

首先,作为休闲农业项目的经营者,要及时更新观念,进行大胆创新,不能将经营项目仅仅停留在对别人的模仿上,而是要打造自身特色。努力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促使其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其次,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要为发展休闲农业提供更多的支持。比如,实施“乡村旅游实用人才培训工程”,采取送教上门、联合办班等方式,有计划地对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和当地农民进行培训。还可以创建一批省级实践培训基地,将教学、培训与实地考察结合起来。总之,要通过拓宽培训渠道,提升休闲农业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我省休闲农业向高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大扶持力度 拓宽筹资渠道

资金不足是制约我省休闲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我省很多休闲农业项目的开发主要依靠村内自筹资金和招商引资,筹资渠道单一。发展休闲农业,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筹资渠道。比如,政府部门对休闲农业可以在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调动人们发展休闲农业的积极性。同时,财政资金投入也要对休闲农业倾斜,进行有重点有区别的财政支持,尤其是对贫困乡村要进行重点扶持,积极探索发展休闲农业扶贫的新模式。另外,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融资模式,吸引社会、民间等外来资本投资休闲农业,有效化解资金不足的难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