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如何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2017-02-20 17:55: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新科

在当代世界,一方面文化多元性可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另一方面强势文化往往可以对弱势文化发生主导作用。中华民族要想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立足,中国文化要想在世界文化中保持住特色,就需要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吸取营养。因为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审美特性与精神诉求,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文化自觉的目的不是复旧,也不是全盘西化,而是为了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时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也就是说,我们要思考在当今世界不同文化接触、碰撞的情况下,如何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价值这一深刻问题。

文化是什么?“文化在哪里?就在人们生活的行为和意识中。文化是代代相传的,是有子有孙的。它靠一个个人在他们生活中表现,改变和发展着,日新不已。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应当深入到中国的社会文化、中国人的生活中去认识自己文化的历史和现状。”按照费孝通先生的理解,文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要想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价值,我们应该关注传统文化对当今社会生活的影响。

文化与生活紧密相关,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最好先了解这个国家的生活,而想适应一个国家的生活,最好先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当一个人对某个国家的文化了解、掌握并认同、赞赏以后,那么这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生活方式都可能会发生改变。按照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我们可以认为,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决定着他的文化范式,同时一个人的文化范式也影响着他的生活方式。所以,当下我们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两个重要作用与意义:第一,从精神层面来说,这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与美好,从而引起国人重视传承与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找到中国人的信仰与精神归宿。

第二,从实践层面来说,通过展现中国文化的独特性与魅力,让更多的中国人热爱中国文化,进而构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因为文化不是空洞的,它也需要生存发展的土壤和语境,而这最好的土壤和语境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文化是可以衰弱甚至灭绝的,但人总是要生活的,选择何种生活方式,就决定了选择何种文化。那些经常在《红楼梦》等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出现的诸如对诗、焚香、品茗、弹琴等生活场景,现在正慢慢复苏,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当下的生活中,这可谓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当然,这并非是要搞形式主义,而是希望那些真正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能够越来越多地投入到这种具有中国范儿的生活中去。这种中国范儿的生活方式,或许能够在日趋同化的全球社会的背景下成为区别于其他民族、国家的中华民族的标记或符号。同时,具有中国特色或者中国范儿的生活方式,还要考虑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让每个民族都能够在发展进步的同时保持住本民族的特殊性。

总之,通过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因素,来形成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又可以间接地促进中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从精神层面讲,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一方面要适应社会生活的发展,为当今社会生活中的人们提供独特的审美范式;另一方面还要充分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性,从而形成一种民族意识和家国意识,从而为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提供一种精神价值的向心力。我们应该借着文化自觉的东风,让中国文化在多元的世界文化中既能与异文化和谐交流、共同发展,又能保持住自己的独特性与民族性,让中国文化从自觉走向自信,从自信走向自强。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