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单兆伟:善“理”意识形态安全

2017-02-20 09:50:09 来源:学习时报

意识形态安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委宣传部门是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宣传干部要自觉当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强卫士,要善“理”意识形态安全。

理不忘乱

北宋王禹偁在《进端拱箴表》中感叹:“然而安不忘危,理不忘乱,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古圣贤之深旨也。”理不忘乱,强调国家得以平安治理的时候,不能忘记混乱的日子。越是安全的时候,越要有忧患意识。不忘意识形态斗争的艰苦历程,就是要自觉树立意识形态安全意识,自觉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自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自觉当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强卫士。科学分析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积极借鉴意识形态斗争的经验和教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理所当然

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宣传干部要敢于担当。当前,我们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核心是前提,把握意识形态安全是重要保障。自觉当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强卫士,对宣传干部来说是理所当然、理应如此的工作。宣传干部自觉维护党的事业,自觉保护意识形态安全,是顺理成章、理所必然的。

理直气壮

意识形态安全至关重要。宣传干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应理直气壮占领阵地、主动发声、有所作为。意识形态安全事关13亿中国人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理直气壮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是揆理度情、名正理顺、合情合理。理直气壮确保意识形态安全,需要有条有理站稳脚跟,需要旗帜鲜明亮明立场,更需要义正言辞地开展批判与斗争。意识形态安全无小事,宣传干部为意识形态安全而斗争,每一个举动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每一个声音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呵护。

言之有理

意识形态安全是头脑阵地的安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笔杆子的斗争。要确保头脑阵地的安全,要取得笔杆子斗争的胜利,就要做到言之有理。要做到言之有理,就要不断提升宣传干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发好中国共产党的声音的能力。我们不能将意识形态安全当成历史斗争的简单重复,必须把握对象,有的放矢。对于街头巷议的不理性传言,要做到理正词直,要善于喻之以理、以理服人。对于以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为攻击对象的敌对势力,宣传干部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善于聆音察理,敢于亮剑发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宣传干部只有善于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不会因为能力不济而表现出理屈词穷、理不胜辞。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