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吕晓华:作践行党的思想路线的表率

2017-02-20 09:45: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处理一切现实问题所必须坚持的基本方法。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必须掌握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在实践中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方法。

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理论层面理解了“实事求是”的本质内涵,才能在实践中自觉贯彻其基本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一论断深刻地揭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表明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有机统一。其一,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的根本出发点。一切认识都是对现实的认识,必须从客观存在着的历史现实出发。其二,辩证法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的基本方法。认识是对世界万物基本规律的研究和认识,要从现象到本质,探寻其本质规律性,如此才能去伪存真。其三,实事求是是唯物论与辩证法的有机统一。实事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而求是体现了辩证法的基本原则,“实事”是“求是”的前提,二者相互补充、有机统一。只有坚持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才能真正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就必须坚持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如此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它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基本观点及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发展过程中。其一,实事求是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思想中。马克思、恩格斯根据资本主义的基本事实,深入研究资本主义和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发现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指明了资本主义的历史暂时性和共产主义胜利的历史必然性,这正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基本观点。其二,实事求是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和伟大实践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的两次伟大的历史飞跃,正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典范。

坚持实事求是是党的学风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统一。实事求是既是我们党优良的学风,同时也是我们党优良的工作作风,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一方面,从学风角度来看,“实事求是”这一概念自古就蕴含着求真、求实的治学态度和治学品格。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至今,也一直强调这一特定的内涵;另一方面,从工作作风角度来看,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工作方法。领导干部在现实的工作中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把学习到的基本知识实事求是地运用到工作中去。可以说,“实事求是”是党的学风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的统一,它们互为前提,又相互促进。

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

勇于直面当前工作中的问题。认识是主体与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客体作用于主体,是主体对客体的认识。在实事求是这一命题中,“实事”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即客体,而要把握这个实事,则必须要有面对此客体的主体。只有主体直面“实事”,“求是”才能成为可能。因此,除了作为客体的“实事”,实事求是的另一个基本前提就是需要主动直面现实问题的主体,也就是说,要想实事求是则必须有实事求是之能动主体与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领导干部作为积极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人民公仆必须发挥表率作用,勇于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既是认识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基本前提和要求,同时也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发扬。勇于面对问题,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自觉的自我意识,是对自我工作的一种反思,是促使其工作不断进步的动力。

不断探寻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如果说直面问题是领导干部一种能动的态度的话,那么探寻问题则是领导干部不断认识、反复提升的过程,是认识事物本质、规律的过程,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之一。一方面,对工作中某一问题的认识需要一个不断探寻的过程。领导干部在面对当前工作时,需要不断地探寻工作中的现实问题,从而才能不断地提升自身认识的能力、突破认识的界限,更清楚地了解问题之所在。另一方面,客观现实也是不断发展着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会层出不穷,领导干部不可固执己见、管中窥豹而不思进取,必须随着现实的发展不断地探寻工作中出现的新变化。不断探寻当前工作中的问题,这是对现实问题的求是态度,是对实际工作的认真态度,同时也是对人民负责的服务态度,是大力弘扬我们党优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要求和表现。

推进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问题。一切认识的最终目的都是指向实践、解决现实中的问题。领导干部本质是人民公仆,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在认清中国现实的“实事”、掌握社会运行基本规律的条件下,去解决现实的问题,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工作的中心地位,把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工作的基本目标,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工作的阶段性指向。这一切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现实是复杂的、问题是多样的、情形是变化的。坚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在发现问题时及时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发现并研究新问题,从而不断解决新问题,把当前的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从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