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

2017-02-17 09: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是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的主攻方向之一,是必须精准发力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就是要以创新链引领支撑产业链,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深度融合大趋势中把握产业发展的方向、路径与重点,更为精准地进行产业选择与布局。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是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破解河北发展难题的务实举措

从国际发展大势看,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当今世界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全球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的速度明显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呈现加速态势,信息与互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技术的重大创新和融合发展正在重塑未来全球的产业体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新驱动成为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成为必然要求。

从国家发展全局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科技创新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动车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高铁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新技术应用还衍生大量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互联网+”改变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了无数的新创意、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这既有利于我国在战略必争领域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更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河北发展实际看,依靠要素驱动和资源消耗支撑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成为必然选择。走好这条新路,必须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河北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要求我们明确主攻方向,注重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重构产业体系,重塑竞争优势。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要加快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我省是传统产业大省,原材料工业多,规模以上工业中传统产业占大头,钢铁、水泥、玻璃、石化等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去产能是一项重要任务,但去产能不是绝对不要传统产业,而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只要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和新商业模式,加强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传统产业就可以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加快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现阶段要积极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深化“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围绕实现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管理网络化,重点在钢铁、建材、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集成应用自动控制、制造物联、微电子、云制造等信息化支撑技术,优化制造企业业务流程,强化精细化管控,打造数字企业、服务型制造企业和产业服务平台,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发展水平,推动“两化融合”和网络强省、质量强省、制造业强省建设,赋予传统产业新的生命力,加快迈向产业发展中高端。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选择,要把产业选择的重点放在培育新动能上

一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选准产业主攻方向,在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领域,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新产品研发,实施重点突破。着力培育壮大以高铁动车、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等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以现代中药、基因工程药物、新型制剂等为重点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以光伏、风电、储能电池等为重点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以液晶显示、碳纤维、亚稳材料、石墨烯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环境监测装备、烟气治理装备等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特种机器人产业集群等。通过打造先导产业、培育领军企业、构建产品群产业群,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是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结构调整的“加速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是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对河北来讲,要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农业。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用融合发展的理念发展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