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论道河北

河北唐山:以实绩定进退 以干事论英雄

2017-02-16 17:4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6年干部年度考核中,河北唐山市围绕引领转型发展去创新,瞄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去强化,通过完善指标设置、立体考察研判、强化支持保护、严格考核奖惩等方式,从严进行考核,树立起“以工作实绩定进退、以担当干事论英雄”的用人导向。

该市紧扣战略重点设置指标,着眼战略平衡分配权重。求精求简,重点强化对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发展、过剩产能化解等攻坚项目的考核;大刀阔斧清理考核项目,使干部从繁杂事务中抽身,聚精会神抓改革、全力以赴谋转型。因类施考,按照单位特点和战略分工,把被考评单位分为县(市、区)、开发区(园区)、市直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四大类,在划分大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划分小类,对不同类别的单位,考评指标做到各有侧重,体现出“县区看发展、园区看开放、市直看服务、企业看效益”考评导向。潜显结合,既设置财政收入等显绩指标,又设置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生态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潜绩指标,使潜绩指标占考核总权重60%,引导干部增强“功成不必在我”意识。在考核评价方式上,变“以数字定政绩”为“以实政实效论英雄”,既看量化指标,更看重大项目、重点改革攻坚任务、重点民生工程的进展与成效,并将数字与项目、实事相互对比印证,检验政绩真伪,严防虚报浮夸。

紧密对照好干部标准,该市构建科学管用识人机制,做到全过程跟踪、多视角透视、多维度研判。建立以事察人机制,按照岗位职责,为每一名干部建立“干事档案”,记载创新思路、引进项目、在全国和全省叫得响的亮点工作,分谋事、干事、成事三阶段全程考核,通过“谋事看担当”“干事看进展”“成事看作为”对干事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构建立体考核机制,运用民主测评、个别座谈等传统考察方式的同时,开展社会评价,委托专业调查机构进行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建立综合研判机制,对考核中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做到“明辨”“审问”“慎思”相结合。“明辨”,即综合考核信息,对考评对象进行精准辨别;“审问”,即实施政绩问亮点、问举措、问成效、问民意、问主体“五问式”研判,甄别政绩虚实、厘清政绩归属;“慎思”,即深入思考发展型班子需要什么结构,发展型干部需要什么素养,为优化干部资源配备提供决策参考。

围绕树立“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鲜明导向,该市建立“一强化、一支持、一保护”机制。强化党管干部,在年度考核中提高单位党委(党组)和考核组的评价权重,提升党组织的“话语权”。推出改革容错机制,明确规定“对班子和干部勇于改革、大胆创新、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但受外部因素影响个别工作未实现预期目标的,不做负面评价。”列出“保护清单”,对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出现轻微失误,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触动少数人不合理利益引发无理上访等情形,予以免责,不影响考核评优、提拔使用。

年终,结合年度考核结果,该市开展年度“十大亮点工作”评选,对主要负责干部授予“实干兴唐突出贡献奖”。列出“负面清单”,对转型升级态度不积极,对在过剩产能化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不能担当的干部追究问责。在干部选任动议阶段,对干部考核结果综合研判,对“干事档案”深入分析,从“干成事、出亮点”的干部中确定初始提名人选,推动形成“不用跑、不用要、不用找,干出实绩来就可以提拔”的鲜明用人环境。

(唐山党建云平台供稿——周志伟)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