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腾笼换鸟”,促转型发展

2017-02-15 15:11:1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科学发展观与浙江发展研究中心金国娟

持续5年之久的浙商回归工程,使浙江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转型上把握住了最有效的载体和主体,成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的重要一招。

从鼓励浙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到千方百计组织“浙商回归”,看似矛盾对立的两大战略举措,恰恰是顺应开放规律和产业转型升级规律的具体体现,是“闯天下”与“强浙江”的有机统一。早在2005年,习近平同志就指出,要正确认识“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的关系,把在外浙商与浙江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促进在外浙商更好地为发展浙江服务。

200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顺应发展趋势提出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战略,敞开怀抱欢迎中西部省份到浙江招商引资,实现相关产业的梯度转移,目的是“腾笼换鸟”,为浙江发展高端产业腾出空间。实践证明,广大浙商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中,不仅为国家统筹区域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且延伸了浙江的产业链,推动了浙江产业的梯度转移,促进了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如何把自由流动的资本、走出去发展的企业,引导回归到实体经济,引导到更高层次的产业,更好地服务浙江转型发展?浙江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地提出从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七大万亿产业的目录导向。2011年10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总动员令,号召广大浙商回乡创业,并把浙商回归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

2012年至2015年,全省浙商回归项目省外到位资金8352亿元,其中总部经济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技人才项目到位资金6072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72.7%。腾笼换鸟,立足现实、着眼全局、放眼未来。它抓住了浙江经济的“牛鼻子”,开启了浙江调结构、促转型的大幕。

近年来,浙江以信息产业为龙头的七大万亿产业齐头并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力成功转换的典范。

走出去发展与回归发展,始终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浙商,“走出去”是路径是方法,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回归发展是目的,是为了把浙江建设得更富更强。

浙江以战略的思维、务实的态度,鼓励浙江人走出去投资创业,使浙江企业在跨区域的要素整合中获取新优势,实现新扩张。同时,浙江积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在外企业回来投资,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们必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在更广阔空间内调整结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同时立足浙江发展浙江。

经济强省必须是对外投资大省。按照国际投资发展周期理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进入了境外投资快速扩张期。2012年浙江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2015年已经突破12000美元。事实也证明,我省“十一五”以来,“走出去”的规模、数量已居全国各省市前列。目前,浙江资本已覆盖141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在跨国并购中获得了新的技术、品牌和营销渠道,极大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从“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到浙商回归“立足浙江发展浙江”,我们可以得到诸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正确看待要素流动,以开放促发展。资本外溢既是资本逐利本性使然,也有利于浙江过剩产能的转移和消化。“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实践证明,“走出去发展”和“回归发展”,要同步进行,双轮驱动。不走出去,就无法利用更大的市场、整合更多资源,无法做大做强;只走出去,不引进来,就会有产业空心化的危险。

——遵循产业升级规律,以创新促升级。在产业升级上,浙江也有过一些困惑和教训。在很长一个时期,“浙江制造”以低价格优势不断拓展市场,浙货一直不愁销路,导致创新动力不足,“升级”严重滞后。不仅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功的不多,传统产业也升级缓慢。2013年,浙江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到2017年实现“八倍增、两提高”目标。实践证明,市场替代不等于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要同步进行;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是转型升级的“华山一条路”。

——务实制定产业政策,以特色促转型。浙江资源小省的自然禀赋和“轻小民加”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转型升级方面是否要按部就班地发展“重化工业”?浙江能否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事实上,以阿里巴巴为龙头的互联网经济带动浙江经济风生水起,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浙江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插上文化创意的翅膀,向高端化精品化品牌化方向展现了无限潜力。

特色小镇,是浙江探索的又一条新路径。作为面向未来的新产业生态和成长空间,特色小镇呈现出“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的形态,变成了创业创新大平台,转型升级好抓手。实践证明,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浙江实际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载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