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做强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

2017-01-25 14:30:3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四川省纪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组冉华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舆论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此做出顶层制度设计。省委书记王东明也明确指出,要完善“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模式,让腐败和“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四川省纪委致力于打造的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就是贯彻上述要求的探索性举措。

“麻”就是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要义在于纪检机关与媒体优势互补、同心协力,织牢监督天网。这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全过程、细密结实的监督天网,源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良性互动互助,要靠完善的制度机制支撑。应构建常态化发动群众机制。实践反复证明,群众就是“千里眼”“顺风耳”,问题线索多靠群众举报。相信、依靠、调动群众起来监督,纪检机关、舆论部门必然耳聪目明。对此,须畅通网上信访渠道,鼓励群众网上和来信举报。对举报有功者,实施精神物质双重奖励;应构建常态化“走基层”机制。将近年来我省干部“走基层”和媒体“走基层”活动成果固化,作为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民情民意、发现民瘼民怨的制度化安排。我国西周时期就已设置采诗官,将民间谏诤诗赋奏闻天子。汉代朝廷派人赴民间听民谣并利用民谣奏事,打击不法官吏,范滂据此一次举劾“刺史、二千石权豪之党二十余人”;应构建常态化曝光机制。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曝光台、曝光专栏,开通专司曝光的政务微博,推广媒体“阳光问廉”,坚持办好党风政风行风热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及时公开查处的案件情况,营造浓厚监督震慑氛围。

“辣”就是让批评直言不讳、警醒辛辣,要义在于媒体出于客观公正、反映事实真相、揭示弊病危害。所谓“辣”,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谆谆告诫的,新闻媒体要直面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和阴暗面,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落实此项指示,媒体必须在“会”和“敢”两个字上下工夫。要会“辣”,媒体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红与专比肩并驾;媒体负责人必须集政治家与行家里手一体;从事舆论监督的媒体人要做到政治可靠、人品可信、能力可倚;既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又尊重新闻规律在业务上精益求精。要敢“辣”,一方面媒体要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依纪用好舆论监督这把治病救人的手术刀,不辱党和人民“喉舌”使命,提升媒体为党分忧为民请命的精气神;另一方面,纪检机关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思想,加大对媒体支持放权力度,为舆论监督“加码加料”、“充电续航”、打气加油、撑腰壮胆、保驾护航,激发媒体监督活力,开启正风肃纪舆论监督全天候“探头”。同时,要落实好《关于加强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执行好媒体参与专项监督制度,组织媒体参加重大正风肃纪活动、关键节点的明察暗访;督促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欢迎舆论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的指示,对那些抗拒舆论监督、将“防记者”与“防火防盗”相提并论的领导干部和部门予以严肃批评查纠。

“烫”就是让“四风”无处遁形、违者烫手,要义在于有违必究无例外、从严查处去侥幸。习近平总书记尖锐指出,如果我们对群众的举报没有回应,没有按从严治党的要求去做,群众的期待就会挫伤。这昭示我们,做好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落脚点在于凡触“网”者必被“烫”,关键点在于让搞“四风”者必被查,以此回应社会关切、顺应群众期待。“烫”,展示天网是带高压电的,表征“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模式是有力有效的,彰显纪检机关执纪监督是较真碰硬的。“烫”打通舆论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麻辣烫”品牌综合效应,确保正风肃纪显著效果。要在互联互通中“添烫”。建立健全纪检和媒体常态化工作联系协作机制、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向纪检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机制、向媒体通报查处情况机制。对于舆论曝光、群众举报,纪检机关要及时跟进追踪、及时调查核实、及时公布结果,做到事事有回音;要在铁腕整治中“保烫”。纪检机关对各种隐形、变异或者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要敢于亮剑,坚持无禁区的气势不减、全覆盖的领域不缩、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彰善瘅恶,激浊扬清”,让古人所称道的“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行为在各级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