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加强党内监督要始终做到“四个必须”

2017-01-25 11:2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熊隆东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重要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纪委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做到“四个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以担当诠释忠诚。政党是讲政治的组织,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机关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敢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担当必须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持之以恒补精神之钙、除行为之垢,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担当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担当必须聚焦责任抓落实,通过细化责任清单、定期听取汇报、强化日常督查、全面述责述廉,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必须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加强党内监督,必须正作风赢取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没有好的党风,就难以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无法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任务,回应人民群众要求、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认真解决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以真抓实干赢民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庸懒散慢、推诿扯皮、工作不实、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整治,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要以实干赢得支持,加强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土地征收流转、集体“三资”管理、救灾救济等领域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真正让好政策落地生根;要以实绩赢得信任,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加大对扶贫资金管理、项目运行、资源调配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的审查。

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纪律。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纪律的权威在于遵守,从严治党没有例外,惩治腐败没有禁区。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是捍卫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手段,必须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进行重点审查,在查清违纪事实基础上,让审查对象从学习党章入手,从理想信念宗旨、党性原则、作风纪律等方面全方位剖析检查自己,力求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要深刻把握和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科学界定纪律尺度,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注重用好社会评价结果,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责任追究,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推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党内监督,必须强化自身不辱使命。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章赋予纪委权威地位和重要职责,这既是信任也是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欲打正风反腐之铁,就要将自身淬炼成钢。纪委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理应有更强专业自觉和专业水平,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党性、提升能力、强化素质,以党的建设促进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始终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要严格执行有关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和工作程序。认真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纪委领导干部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对干部既要考验、锻炼、培养,又要言传、身教、严管;要强化干部监督机构职能,完善内部管控机制,自觉接受监督,形成全方位监督合力,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要下大力气防止和解决“灯下黑”问题,对发现纪律检查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纪律问题的,一律严肃处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