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建设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7-01-25 09:34:08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不仅要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而且要从深层次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党的深层次基础性建设

在党的建设的长期探索和努力中,我们党形成了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总格局。每个方面的建设都有基本的任务和要求,又有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其中,党内政治文化既蕴含于各项建设之中,又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通常所说的文化,是指精神层面的文化,而政治文化就是精神文化的一个重要类别和重要方面。它是社会的政治关系、政治过程、政治制度、政治活动等在人们精神领域的反映,是一定的社会主体对于政治问题的认识、态度和价值取向,主要由政治心理、政治思想和政治态度等构成。

政治文化既渗透和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存在于政党生活的内部。一个政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精神状态、作风习惯等,从宏观上看,其实都属于政治文化范畴。由于这种政治文化是在政党组织内部存在和发挥作用,所以可称之为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渗透于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党建总格局中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每一种建设都蕴含着党内政治文化因素,都受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和制约。无论是否有意识,党在制定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赖以遵循的制度纪律时,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在从事党内外的公务甚至一部分个人活动时,都受到一定政治文化观念支配,体现着一定的文化思想和文化风格。

党内政治文化来自于社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也来自于政党自身的实践活动。党内政治文化一旦形成,就对党的全部活动起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一种标志,它直接反映党的基本性质、政治倾向、健康程度和进步水准。所谓先进的党、革命的党,必然也是在思想文化上进步的党。只有在先进文化的指导下,在代表先进文化的情况下,这个党才能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进步作用。相反,如果一个党的思想体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都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甚至已经腐朽、没落,那它就绝不可能对社会历史进步起推动作用。

党内政治文化既表现和反映党的整体,也存在和表现在每一个个体即共产党员身上。党的整体的政治文化,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态度习惯等上,最重要的文本载体即为党章和党的其他重要文件,动态载体即为全党特别是党中央的重要活动和工作。党员和领导干部个体的政治文化,则主要表现为对党的整体文化的认识、认同和态度,表现为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内心深处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取向、政治信念,表现为影响、指导和制约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行为的政治心理、政治观念和政治规范。

这种整体与个体的政治文化,是一种辩证统一关系。整体的政治文化指导、规范和决定着个体的政治文化,个体的政治文化也能影响、制约整体的政治文化。某些地方发生塌方式腐败,表明局部的政治文化出了问题。而个体的政治文化也不是孤立的,它们会互相渗透、互相影响,促使局部乃至全局整体的政治文化或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或向消极落后的方向演变。如果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政治文化上出了问题,不仅会导致党员和领导干部本人滑向错误的道路,而且会对党的整体形象乃至先进性产生严重影响。

所以说,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深层次、基础性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生机活力要以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支撑。无论从党的整体来看,还是从党员和领导干部个体来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确保党内政治文化保持先进状态

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也要建设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要领导和组织整个社会的文化建设,也要积极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党内政治文化具有丰富的表现形式,也会有积极健康与落后腐朽之分。从党的主体和主流来看,我们党的党内政治文化是进步、健康和先进的。但由于受外部环境和党内某些复杂因素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也会在某一局部、某一层面出现一些消极、错误甚至腐败现象。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按照正确的方向,大力建设先进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党内政治文化保持先进状态,始终走在时代和人类文明的前列。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个继承和发展相结合的过程。在过去90多年的历史中,我们党创造和建设了极其丰富的党内政治文化,形成了一系列优良成果和传统。通过党的思想建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成果,并通过理论武装,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提高了党内政治文化水平。通过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正确的组织路线,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和领导骨干,成为坚持和发展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通过作风建设,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优良作风,将党内政治文化外化为全党的行为特点和风格习惯。通过制度建设,制定了以党章为核心、由一系列规章制度构成的党内政治和组织规范,将党内政治文化固化为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约束体系。通过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抵御外部腐朽因素对党的侵蚀,剔除党内产生的某些病变,使党内政治文化在激浊扬清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

同时,我们也要适应新的时代要求,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不断发展和创新我们党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加强和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培养先进和健康的政治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从内容上说,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首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不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把遵循党的路线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严格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把严明纪律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纪律对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保障作用,大力增强全体党员遵守纪律的政治观念和政治意识。把坚持宗旨作为政治文化建设的落脚点,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好人民公仆。把反对腐败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方式上说,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措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其他政治规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营造党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把正确选人用人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导向标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格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组织生活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活力。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坚持自我解剖、认真整改、从谏如流、敢于直言,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把加强监督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正确运用权力,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把家庭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延伸,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要从多方面着手。思想教育是基本方式,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制度建设是根本环节,只有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党内政治文化才能以比较完整和规范的形式存在。坚持奖优罚劣,提倡什么、鼓励什么、抵制什么、反对什么都应有明确的导向,并在干部制度和其他制度上体现出来。还应注意人格的力量、品行的修养、知识的学习、文化的熏陶,等等。

坚决清除党内不良政治文化现象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注意辨别党内政治文化哪些是先进的、哪些是落后的;哪些是健康的、哪些是腐朽的;哪些是要坚持、弘扬的,哪些是要清理、改造的;党应该吸收、培育哪些先进文化,抵制、清除哪些落后文化。在大力弘扬先进、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同时,坚决抵制、反对、清除形形色色的不良政治文化现象。

我们党的整个价值体系、思想观念等是健康的、先进的,大多数党员、干部身上所坚持和体现的政治文化是健康的、先进的。但也应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思想文化纷繁复杂,我们党的精神生活领域也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新问题、面临许多新挑战。党的思想肌体中遗留着一定程度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作风的影响,新形势下又受到许多落后、腐朽思想的渗透和侵蚀。因此,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文化中也出现了不少消极腐败现象。

比如,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观念糊涂。有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在一些地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

又如,一些落后的“官场文化”一度滋生蔓延。有些人不是潜心工作、立足于干事创业,而是千方百计拉关系、找靠山。有些人小人得志,一旦掌权,就把主管的部门或单位当成“家天下”,专横跋扈、颐指气使。有些人以我划线,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排斥异己。有些人自己没本事,就搞“逆淘汰”,千方百计打击有本事的人,以此树立自己的“权威”。有些人权欲熏心,整天琢磨着向上爬,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有些人迎合上司所好,见风使舵、溜须拍马、阿谀逢迎,失去了党的干部应有的气节和风骨。

对这类消极落后乃至腐朽的政治文化,习近平同志多次从不同角度给予了揭露和批评。这些问题严重污染党内政治文化,如果不加制止、不予清除,必将严重影响先进、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发展,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腐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注重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建设先进、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反对和清除不良的党内政治文化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全党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旺盛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尚。

(作者为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