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2017-01-25 09:2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这对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

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加大党内法规备案审查和解释力度,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2013年5月,经中共中央批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制定的两部党内的“立法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公布,对党内法规的名称、层级、立法权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标志着党内立法程序的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总则第四条规定了党内法规的名称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该条还规定了不同层级的党内法规规范的范畴: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根本规定。准则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基本规定。条例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者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全面规定。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对党的某一方面重要工作或者事项作出具体规定。这些都为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

把握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

目前,由党章统领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章规定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等根本规定,对党内法规起统领作用。

准则类规定是仅次于党章的第二层级党内法规。目前我们党颁行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准则,对全党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全体党员的行为等作出规定。该类规定具有原则性、引导性、全局性特征。

条例类规定是第三层级,具有具体性、操作性较强的特点,如《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对党的基层组织、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工作给以具体而详细的规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类规定属于第四层级,是针对某一方面重要工作或者事项作更具体的规定。如《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

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议

加强地方党建制度规范化建设。在党内法规建设中,中央党内法规最为重要,也较为全面,地方党建制度建设则相对薄弱。应当加强地方党建制度的规范化建设,以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加强程序性法规建设。对侵犯党员权利、违反政治规矩、违反组织制度等违反党纪行为的处理设定专门的程序性条款,或者制定专门性党内法规。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能缺少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只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加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