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7-01-23 15:50:5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书林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把管党治党、高压反腐的一系列行动拓展深化到基层各领域,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进而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必须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化基层反“四风”

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在群众之中,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不是秉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是完全出于公心地去践行党的宗旨,就容易导致“四风”盛行,结果必然会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因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深化基层各领域的反“四风”行动。当前,要专项治理在一些基层干部身上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有的方法简单粗暴,对待群众态度恶劣、随意训斥,“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有的软弱涣散,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有的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等,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惩治和预防“苍蝇式”腐败

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那样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认清“小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的道理,有效预防、严厉惩治直接侵犯损害群众利益的“苍蝇式”腐败。要强化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教育,促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牢记“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的道理。本着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查必有果的要求,严厉查处和惩治基层干部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要强化基层惩防“苍蝇式”腐败的制度设计、制度安排,从教育制度、监督制度、惩治制度、预防制度、救济制度等方面扎紧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笼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党内政治生态。注重发挥腐败变质干部作为负面典型的警示效应,对所查处的基层干部腐败案件,都要向社会公开,提升基层反腐的震慑力。

推动八项规定精神“下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党自上而下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党风、政风乃至民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必须紧紧抓住八项规定这一“牛鼻子”,紧扣严格细化落实八项规定这一“突破口”,在基层把八项规定持久深入地落实下去。治理吃请请吃问题。基层党员干部对吃请请吃习以为常,具有惯性特点。应通过持续强化纪委巡查暗访力度、群众举报力度、网络曝光力度,对基层吃请请吃之风进行一场集中专项治理,促使每一个基层干部充分认清吃请请吃的危害性,抵御住诱惑,不要因为一顿饭而葬送个人政治前程。治理工作“不在状态”问题。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懒散,缺乏热情,打官腔、摆官架、发官威。必须持续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群众路线教育、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促使基层干部在理清权力与责任、做官与做事的辩证关系中自觉提升精神状态、调整工作状态。治理工作“不在服务区”问题。有的基层党员干部身为公职人员,却又兼职做企业、搞生意、干私事揽私活,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务活动以外的领域,“拿着体制内的工资、挣着体制外的外快”。必须对基层党员干部兼职、办企业、揽私活进行大刀阔斧的清查治理,促使基层干部完成公与私的“切割”,丢掉私心杂念、断开利益纠葛,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中去。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创新,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强大组织支撑,也是必不可少的组织途径。要不断开创基层党建新形态,从强化抓基层打基础入手,致力于在现有基层党建三大传统领域(农村、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三大新兴领域(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开发开创基层党建新形态。尤其要加大“融合型”基层党建新形态的探索,保证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以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对基层社会的全覆盖。要按照“扎紧入口、疏通出口”的要求推进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控制基层党员发展的数量及规模,注重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健全不合格党员淘汰出党机制,提高基层党员队伍整体水平。要遵循“适度输血、强化造血”的原则推进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全方位提高基层干部的综合待遇、能力和本领,致力于培养造就扎根基层、献身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在基层的职业化基层干部队伍。(张书林)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