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别再犯吃吃喝喝的“低级错误”

2017-01-23 15:49:1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潘如龙

1月21日,黑龙江省一农场副场长上任首日喝酒身亡。该副场长上午宣誓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中午就接受班子公款宴请,这样的“低级错误”让人诧异。

通常,人的认知状态有三种,分别是已知的已知、已知的未知、未知的未知。显然,那些“低级错误”属于已知的已知,即错误的原因已经很清楚,本不该犯却还是犯了。有的是因为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有的是明知故犯。在我党历史上,领导干部因为麻痹大意而犯的“低级错误”,就曾经让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损失。1931年4月,当时的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在完成护送任务回到武汉后,居然化名登台表演魔术,结果被叛徒认出,被抓获后很快叛变,给我党造成了极为惨重的损失。

而对于明知故犯的错误,则更令人痛惜。在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今天,新上任的副场长竟敢如此慷慨“喝死”,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或许是因为班子热情款待,他盛情难却,这在以前还勉强说得过去,但在当今八项规定的语境下,依然明知故犯,最终“以命试错”,着实让人感叹不已。不久前,媒体还报道了湖南张家界一街道办事处主任陪领导喝酒不幸身亡,第二天早上就被匆匆火化,其白发苍苍老母亲在墓前烧纸的背影,刺痛了无数人。这是近来被媒体曝光的干部喝酒身亡事件,而没有被曝光的违规酒局想必也不少。

两起悲剧可谓前车之鉴,时刻警醒着那些仍然在偷偷喝违规酒的人们。习近平总书记早就给领导干部算过“三本账”,即“经济账”、“良心账”、“法律账”。其中说到,即使从个人利益上讲,我们得到的已经很多,如果经受不住诱惑,是极不应该,也很不值得。人生宛如一场单程旅行,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明知前面有“坑”、脚下有“雷”,却依然不管不顾地闭着眼睛往前走,等到事发后悔就来不及了。

这种“坑”和“雷”,除了喝酒,还有很多其他违规违纪乃至违法犯罪的腐败行为。比如,酒后驾车或醉酒驾车,比如赌博、嫖娼……所有这些“低级错误”,在信息化一日千里、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很难保密,在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今天很难蒙混过关。中央一往无前,铁心反腐,不可能走回头路,也无法走回头路,这是社会的潮流、历史的必然。

人贵在自省,重在总结。当前人以血和泪乃至生命的代价,为我们换来教训,树立警示牌时,我们更不能麻痹大意去犯那些“低级错误”。只要静下来想一想、算一算,就会明白,其实根本犯不着。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