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1-23 15:40:5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曹殊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取得胜利,克服一次次危机,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紧紧依靠人民、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这些都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抓牢根本,持续深入开展思想教育

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和基础。一要铸牢信念之魂。广大共产党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的“定海神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忠心耿耿、与党同心同德,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怀为民之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到“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工作中自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要看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落到行动上。要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经常深入到群众中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获得力量。三要保持清廉之节。面对复杂的世俗人情和多样的业余生活,广大党员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注意防微杜渐,明辨是非,克己慎行,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决不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世俗人情牵着鼻子走,决不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来换取个人私利贪欲,决不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做严于自律、艰苦奋斗的模范。

二、抓住关键,切实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一要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各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纪律建设刻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拿起监督执纪问责这个有力武器,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签字背书”、责任追究、述责述廉、约谈问责、“一案双查”等手段,倒逼各级党委、党组抓纪律建设成为工作习惯、工作常态。二要盯紧“关键少数”。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和督促领导干部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党内职务,带头学习纪律、遵守纪律、敬畏纪律,做纪律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强化对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机制,督促领导干部把纪律当成不可逾越的底线来遵守。三要高悬“问责利剑”。加强监督检查,敢抓敢管,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维护党的章程、原则、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一案双查”和问责追责力度,让纪律成为真正“带电”高压线。

三、抓严关口,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态危害最为剧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一要坚持原则,扩大民主。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敢于突破原有的思维方式和具体方法,把民主公开贯穿干部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实现党管干部与群众参与的有机结合,更好地体现让党委满意、让人民满意的价值取向。二要严格标准,提升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真正使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发现出来,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三要强化监督,执行有力。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的监督,组织开展对干部的经常性跟踪考察,特别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抓好查处问责,加大对违规用人、“带病提拔”等问题查处力度,确实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抓实举措,经常开展党的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一要强化主业意识。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将创造和改善组织生活条件作为自己的责任,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有固定的时间、有适宜的场所、有活动的主题、有评议的标准、有必要的经费保障。组织部门要对各级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纠正各种问题和偏差,认真做好奖优罚劣的工作。二要建强党务队伍。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有计划地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切实把那些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好、工作作风实、创新能力强的德才兼备优秀干部选任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要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养教育,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务工作者,增强党务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三要搭建平台载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把组织生活作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主题实践等活动。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做到“自我批评一日三省、相互批评随时随地”,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