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

2017-01-20 15:0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鉴修

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社会身份。这些社会身份又分为不同种类和层次,代表着不同的角色、地位、形象。但作为党员,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在什么岗位,也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党员第一身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充分体现着党员的政治抱负和理想追求。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要求全体党员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担当,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饬作风,重拳治腐,“打虎”“拍蝇”零容忍。从出台八项规定,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制度性规定的实施,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员干部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实现管党治党的目标任务,既需要制度化、程序化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也需要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增强党的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强烈的身份认同和真挚的身份情感,履行权利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要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能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改造主观世界,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锻造政治品格。

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要培养良好作风。作风是党员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是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的领导够不够格,决定于我们党的思想和作风。”培养良好作风,一是要强化宗旨观念。时刻把群众工作放在心上,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要增强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坚决消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切实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光辉形象。

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对党忠诚,时时、处处、事事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做到嘴不乱说、手不乱伸、脚不乱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官。二是做改革创新的模范。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开拓创新、奋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书写时代新辉煌。三是做自觉接受监督的模范。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自觉诚恳接受党内监督。同时,还要自觉接受党外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真心诚意听取和接受各方的意见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彰显共产党人开放包容的品格和海纳百川的胸怀。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