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施芝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最核心的使命

2017-01-18 11:15:19 来源:人民网

2016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立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新的重大概括。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是相对于党要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不懈奋斗而言的,也是相对于党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言的。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担负的伟大使命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之所以是最核心的使命,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之中的中国共产党,把信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最终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同勇敢承担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紧紧联结在一起,把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紧紧联结在一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角度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顺理成章地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对这个新的重大概括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加深理解和认识。

从党领导的三次伟大革命看党最核心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在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已经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正在继续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应该看到,在同这三次伟大革命相联系的各个历史阶段上,我们党都勇敢担当了自己最核心的历史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党担当起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党担当起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党结合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全面改革,继续担当起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接力探索和实践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调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为党最核心的使命,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到底,这是创造中国人民更加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从党对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六个时间段的科学分析看党最核心的使命。2013年1月,在新进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六个时间段。这就是: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阶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阶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阶段,苏联模式逐步形成阶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阶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作为“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之一,提到全党同志面前。从中可以看到,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是我们党提出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为党最核心使命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基本”看党最核心的使命。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最核心的使命,先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这“五个基本”。“五个基本”为我们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特别是由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8条基本要求,都是针对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提出来的。8条基本要求,是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正确指引。强调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党最核心的使命,就是要求全党同志按照这“五个基本”的要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扎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道路走得更踏实、更久远,从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更精彩的新篇章。

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看党最核心的使命。由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三个自信”扩展为包括文化自信在内的“四个自信”。强调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对全党同志更加自觉坚定这“四个自信”,更加清醒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看党最核心的使命。党中央在立下如期全面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军令状的同时,形成并积极推进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内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可以看出,“五位一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横向布局,“四个全面”则是对“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起纵向的目标、动力、法治、党建的引领、激励和支撑、保障作用的。还可以看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总包涵、全覆盖;后三个“全面”,也都渗透和体现在“五位一体”的全面建设之中。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好,把“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好,同时要把“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好,在推动经济发展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担当好、履行好自己最核心使命的现实要求和最好检验。

综合起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9·29”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既是对“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申,也是对“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的更言简意赅的表达。

(作者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摘自2016年10月12日《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