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正文

“四个意识”要切实落到行动上

2017-01-13 17:19:0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这一明确要求告诉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关键是要把精神实质吃透,并进一步转化为实打实的行动。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讲政治、讲大局、坚定不移向核心看齐,强化对“四个意识”的践行,领导干部尤其应当作出表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事关党和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历经深刻变革、摆脱贫困落后,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因为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使我们全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使全国人民紧紧凝聚、齐心奋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昭示,对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天,中国已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决胜阶段的征程绝不会一帆风顺。从世情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同时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不同发展道路、制度模式的深层较量和不同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进一步加剧。从国情看,我国发展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同时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从党情看,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同时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这个关键跃升和聚力冲刺阶段,我们务必树立和强化“四个意识”,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汇聚起向伟大梦想之巅进军的历史伟力。

“四个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体现在一言一行;不只看表态,更要看实际行动。

政治意识是根本,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把政治意识切实落到行动中,就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认清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势越是复杂,现象越是纷繁,就越要绷紧政治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大局意识是基础,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把大局意识切实落到行动中,就要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改革发展任务越重,越要从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和局部得失进退,不以局部之利而罔顾全局,不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小算盘,坚决服从中央部署、服从大局需要。

核心意识是关键,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把核心意识切实落到行动中,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要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看齐意识是保证,确保队伍的齐整有力。把看齐意识切实落到行动中,就是要始终对标“中央基准”,自觉保持步调一致。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看齐过程中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坚定忠诚、勇挑重担,形成“人心齐,泰山移”的强大力量。

“四个意识”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构成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进入崭新的2017年,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还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无论是啃下深化改革的硬骨头,还是打赢扶贫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攻坚战,都要求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使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八面来风”中始终具有强大的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