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正文

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

2017-01-13 15:56: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国际组织之际,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中瑞媒体对话会日前在严冬之中的瑞士日内瓦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瑞士,此访是2017年中国外交开篇之作和中国面向欧洲和全球的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7年后再度访问瑞士。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访问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世卫组织总部和国际奥委会总部。此访对于发展中瑞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蒋建国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光明。中国经济目前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年增长率下调至6.5%至7%之间,但由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按此速度增长,每年就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处于一个相对合理区间,不一味追求速度,腾出手来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紧绷的供求关系得到舒缓,重荷的资源环境得到减负,而且做到了人人有事干、财政保运转、金融少风险、社会不出乱。发展伴随着矛盾,一些问题显现出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有信心有能力掌控局势。

蒋建国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给世界带来极大机遇。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买家”和重要“投资人”。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7500亿美元。这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亚投行、金砖银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发展领域公共产品。多年来,中国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特惠贸易待遇,实行进口零关税;不断增加对外援助投入,主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等等。这些都为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了极大机遇。

蒋建国说,这些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搭便车”,但是客观地说,中国这么大的块头,能搭谁的便车?中国更多是与大家一起推车,并且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蒋建国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为全球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日益重要的作用。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压舱石”、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稳健的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量的近4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比发达国家贡献率的总和高出一半。在创新增长方面,中国正逐步发挥全球引领作用。2015年中国提交专利申请超过100万件,位居全球第一。G20杭州峰会把“创新”写入峰会主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等系列成果文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以前中国是创新成果的接纳者,但现在众多中国企业成为世界公认的创新领袖。”他表示,尤其值得提及的是,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

蒋建国强调,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无可替代、日益重要的作用,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立足当代国情和发展实践,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等五个方面的治国理政经济理念,为经济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和政策指引。

在演讲最后,蒋建国说,中国对自己有着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球有识之士大多已从中国发展中看到了“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但中国不因自信而自满,不因自满而停滞,而是力求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尤其是对人类有所贡献。他表示,改革、发展、稳定,正是当今世界急需的“必备品”,同时也是当今世界稀有的“奢侈品”。因此,中国将无私贡献自己的成功经验、行动方案、各种力量,积极促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原则,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大力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决摒弃单边、独占、排他行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来自中瑞两国的十多家主流媒体和彭博新闻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驻瑞士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对话会。与会代表围绕做好习近平主席访问报道、中国经济报道、中瑞媒体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

(记者 何农 刘军 李志强 黄昊)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